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航天计量技术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05-21 10:49:42 中国质量报

发挥计量优势 保障民生健康

——航天计量技术助推高质量发展

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重要的计量科学研究单位,近60年来,始终牢记发展“国防尖端计量”的使命,坚持自主创新、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尖端计量测试技术,支撑航天强国建设,始终保持专业计量测试技术处于领先地位。长期以来,研究所承担着国家国防尖端计量保障任务,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探火工程、北斗导航等宇航任务提供了重要的计量技术支撑,同时,研究所践行央企职责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在支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承担实施重大国家专项工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研究所便已经投入到民用产业计量的检测服务当中,为高端制造业和全球500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精准的服务以及种类颇丰的衍生产品。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高品质生活发展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增。研究所紧抓时代发展机遇,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使计量技术在涉及民生民安的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的世界计量日主题为“测量守护健康”,进一步明确了计量测试技术在保障人们健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十三五”以来,研究所更是在引领产业发展、拓宽服务渠道、提升产品价值方面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例如在食品检测、医疗检测、充电桩等多个重点产业市场领域,实现了业务的接入,在“一带一路”和高端领域计量检测市场开拓成效显著,同时还承揽了多个地区消防模拟训练系统、环渤海综合治理潍坊入海排污普查项目、食品检测等多个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为加快推进计量检测产业化发展,研究所投资设立了阿米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米公司),在天津、重庆、苏州、沈阳、西安、武汉等地设有9个分公司,在新能源检测、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也实现快速发展,计量检测产业化初具规模。


调频激光雷达扫描仪参加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

计量深入供应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关系每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生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作为国家级专业计量检测技术研究机构,研究所大力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和新技术研究,提高食品检验检测水平,强化技术支撑能力。阿米公司在食品安全领域攻克了快速检测及技术难题,建立了完善的量值传递体系,为食品安全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今年年初,阿米公司作为蔬菜类供应商唯一指定检测机构,为全国“两会”的蔬菜水果安全提供检测保障。阿米公司在食材供应点建有食品检验实验室,可实现就地送检;应用以微流控技术为核心的农产品检测技术,将原本需要16分钟的检测时间缩短为两分钟,检测的样品数量也提升至16个,农药残留检出能力达PPM级别;为此次“安检”开通了“24小时绿色通道”,增加检测人员和设备,保证随到随检,有效提升了检测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阿米公司与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等8个协会合作,聚焦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免费对有食品检测需求的需方提供农药残留、重金属元素检测,出具检测证书,帮助农民搭建农品对接公益平台,解决因疫情导致滞销的农品流通问题,打通了供需关系,解决了多地农副产品滞销问题。


坚持“零缺陷”工作方法。


疫情防控期间完成机场、火车站等多地的红外影像测量仪现场计量校准任务。

应用航天黑科技,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产业集优化发展的道路上,航天黑科技的表现也同样令人惊叹。针对我国省份区域发展特点,研究所对河南艾草基地、贵州苗王的鸭产业、江苏盐城的西兰花、广西百色的罗汉果、重庆火锅、延安苹果、黄河口大闸蟹等诸多省份的特色产业进行助力支撑,从种养殖环境到成品的流通环节,依托检测技术的有效应用,确保农户在种养殖方面科学高效生产,助力农业增产增收。

苹果作为延安市的重点农产品,已经有多年的种植历史和产业规模。前不久,“航天小智伴”亮相延安市,对该市13个区县的苹果进行了检测,受到了延安市政府和当地老百姓的好评。果农老张说:“我种植苹果几十年了,今天算是真正全面认识了苹果,这次检测对于提升我们的苹果价值很有意义。我们正在为外销做准备,这也为我们后续进一步提升苹果品质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航天精准智慧农业测试系统”是由阿米公司开发的一款面向农业领域的检测系统,科研人员亲切地叫它“航天小智伴”。该系统通过搭载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可以轻松呈现果型大小,实现高精度测量,保证了实际分装准确高效;巴氏红外遥感技术则可以轻松定位虫子的位置,果农利用生物方法,就可以有效阻止害虫繁殖,大大降低了农药的使用量,减少了水果表面农药残留。除了可以检测水果的外形、定位虫害分析,此项技术还能检测土壤成分、水果的含糖量、农药残留等500多项指标,检测精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航天精准智慧农业测试系统”助力果农增收。

立足计量基础,助力医疗卫生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研究所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己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以实际行动履行计量为民的服务宗旨,为医疗卫生安全贡献航天智慧。阿米公司为全国各大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生产单位提供计量校准服务,与国家药典委下属药典博物馆、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等行业协会加强合作,在检测标准、检测方法判定、原料快速筛选等方面予以技术支撑。

2020年,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能否保证计量数据的准确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课题。疫情就是命令,为支撑机场、地铁等公共交通场站做好乘客健康监测工作,研究所免费为京津两地机场、火车站的近百套红外热像仪进行温度现场计量校准。为确保医疗设备安全可靠,阿米公司成立由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应急小组,针对医用测温仪、耳温计等医疗设备计量溯源进行快速响应,保障临床诊疗的可靠性。

随着返工高峰的到来,研究所迅速研制“AI人群体温监测预警系统”等5款红外测温产品,在人流密集场所进行人体体温快速筛查,快速识别人群中异常体温,实现人员体温管理及回溯功能,有效缓解机场、火车站等城市公共交通场站以及工业园区、大型企业、写字楼等人群集中区域的疫情防控压力,及时为复工构筑一道“智能防线”,切实保障复工复产有序开展。航天计量人坚定而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航天技术保障公共交通场站测温设备数据的有效准确,为疫情防控提供了计量支撑和服务保障。


开展食品检测工作。

守护健康环境,助力美好生活

为了促进环保事业的稳步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研究所用准确的数据表征环境、用科学的方法调控环境,在辐射环境、大气环境、水环境等环境治理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以航天计量技术守护健康环境。

2021年初,研究所承担了北京区域第一单5G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测评项目。从最早的2G、3G,到后来的4G、5G,研究所在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保护领域,用专业的电磁辐射计量检测技术和电磁影响模拟预测方法,科学评估基站电磁环境影响,保护市民身体健康。

从浓重的雾霾,到清透的蓝天白云,人们亲眼见证了大气环境治理的变化和成就,而这一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国家大气攻关专项行动计划。为了治理雾霾,国家组织专业力量先后开展了“京津冀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大气攻关“一市一策”驻点研究工作,研究所携“区域和城市大气污染逆向寻源模型技术”“无人机、走航等立体监测技术”等大气环境计量测评技术,积极投身相关城市“一市一策”工作中,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努力贡献航天环境计量力量。

2018年11月,生态环境部颁布《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确定开展陆源污染治理行动、海域污染治理行动、生态保护修复行动、环境风险防范行动等四大攻坚行动,并明确了量化指标和完成时限。研究所再一次主动担当,科学谋划,承担了某市入渤海排污口排查、地下暗管检测勘测、污染溯源、排污口整治方案编制等系统完整的水环境计量测评及综合整治技术服务工作。在此项目中,研究所出动无人机60余架次,飞行面积1300多平方公里,获取航测原始照片近8万张,高效排查并核定排污口,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改善渤海水环境质量、守护沿海居民环境健康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引领,迈向新征程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坚持创新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研究所立足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聚焦计量测试技术核心领域,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瞄准“打造世界一流的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机构”总体目标,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研究所与国内外优势研究机构和领军人才建立长期稳定共赢的合作模式,与多家大学、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组建联合实验室等创新联合体,构建了开放融合、合作共赢的协同创新平台。研究所积极开展光谱分析、太赫兹检测、污染寻源等航天技术成果转化,在食品安全、医药医疗、环境监测、应急保障等民生领域创新应用,通过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式,深化产、学、研、用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能力。

“十四五”期间,研究所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扩大国家运载火箭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影响力,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发挥阿米公司市场化平台作用,深入拓展计量检测业务领域和市场领域;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和影响,打造集技术、产品、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计量检测供应商。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研究所将始终怀揣科技兴国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精神、进取精神和创新精神,在建设航天强国、质量强国的征程上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以新的不凡创造在科技的星辰大海中谱写计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所 宣)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 ...

  •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和山西省检验检测中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提升能力优化服 ...

  •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夯实计量基础支撑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