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咸宁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发挥检测技术优势守卫“舌尖上的安全”

2020-12-14 14:1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湖北省咸宁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利用检验检测技术优势,做硬政府监管支撑、做深企业服务、做实民生保障、做强能力建设、做优服务平台,不断加大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力度,全力守卫百姓“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安全。2020年,该中心抽检食品1257批次,检测合格率为99.36%,较去年合格率97.99%上升1.37%,比全国平均水平97.9%高出1.46%,进一步推动了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做硬政府监管支撑

一是健全食品安全体制机制。严格按照市食药安委的安排部署,结合中心实际,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部、所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行财部,多次召开全体会议、印发专题工作安排、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坚持完善“纵向贯通、横向协调、统筹推进、权责对等”检测体系,不断深化落实食品安全检测工作责任。二是优化食品安全检测流程。合并食检所与粮油站,融合两所人员、设备、资质,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抽样检测流程,打造从“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的便捷高效检测体系,主动对接省、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食品、农产品质量风险监测,落实和完善随机抽样制度,对重点节点、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开展食品、农产品你点我检活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三是加大食品监督抽检力度。该中心联合农业农村局、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食品1257批次,其中食品类287批次、粮油238批次、水产品和畜产品58批次,特别是加大农产品抽检力度,抽检农产品674批次,其中蔬菜(白菜、生菜、黄瓜、小白菜、白菜苔、西兰花等)582批次、水果样品(草莓、葡萄,桃等)74批次、食用菌(香菇、金针菇等)样品18批次。

二、主动帮扶,纾困解难,做深企业技术服务

一是免费提供检测服务。咸宁市企业检验检测需求旺盛,特别是特色农产品、食品企业产品检测需求量较多,该中心主动收集企业检测需求,常态化、长效化进企业单位、工厂车间,加班加点服务企业检测需求。2020年共免费为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幸乐食品有限公司等六县市区56家企业,食品、农产品、纯化水等产品提供样品快检432批次、委托检验630批次,检验检测免费金额212.4万元。二是量身打造帮扶方案。中心全力推进“六大”活动,结合日常检验检测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六县市区32家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会同咸宁市高新区管委会,确定了48家高新区检验检测需求规上重点企业,针对各企业差异化检验检测需求,制定“1311”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即一个领导带队,服务三家企业,一个所统筹支持,一个专人联络,为各企业量身打造“一对一”检验检测包保服务。三是主动下沉纾困解难。中心充分利用人员、设备、资质优势,通过派驻专业技术人员进企业同实验、共科研,在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研发、技术攻关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持续提供政策、技术和检验检测等服务。共计为幸乐食品有限公司、三山川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解决了新产品生产线厂房布局、申证资料补充及旧生产线改进、果蔬农残检测、快检室建设、砖茶中氟的检测等16个问题难题,用检测技术服务为企业近10亿年产值保驾护航。

三、靠前服务,加大宣传,做实民生安全保障

一是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装订成册,免费发放给企业、群众,在中心网站开辟食品安全宣传专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二是全力守卫百姓食品安全。在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今年该中心对咸宁市赠送武汉市民“爱心鱼”开展抽样31批次,开展咸宁市禽流感抗体监测工作,完成六个县(市、区)共720批次家禽血清样品的禽流感抗体检测工作,全力守卫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安全。三是提升市民食品安全意识。利用重点节日进行宣传。积极利用世界粮食日、食品安全周,“3·15”、法制宣传月开展“四进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农产品、粮食等科学知识。深入农企、商超社区进行宣传,在中百、沃尔玛等商场设立宣传咨询台,向广大群众发放农产品安全知识宣传单,利用检验检测实验室开放日,邀请企事业职工、广大群众、记者媒体参观农产品检验检测,深入群众社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

四、软硬兼施、整合资源、做强能力提升建设

一是扩项增资强硬件。该中心成立以来确立“立足现有、着眼发展、分步实施、扎实推进”的改革思路,围绕区域特色经济和地方产业特点,大力发展优势项目和特色项目,投入资金351.78万购置食品和农产品检测设备38台,约占该中心2019年新购设备预算三分之一,完成粮食加工品、糖果制品、酒类等6大类食品11个标准变更申请,以求实现检验检测参数更多、范围更广。二是苦练内功升软件。中心通过“送出去、请进来、自己培”等多种方式,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派出技术人员参加全国或省级部门组织的培训班,多次邀请大型仪器设备工程师现场授课,内部选拔学科带头人开展10次“微讲座”,共计培训中心技术人员220人次,今年通过“招硕引博”、事业单位统一考试方式引进8名研究生和本科学历技术人才。三是整合资源提实力。中心围绕“规范、提能、增质、服务、发展”五个重点,正在创建质量体系认证和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在满足一般公共检测要求的基础上,围绕食品、农产品产业发展进一步凸显咸宁检测特色,计划于2021年2月完成参数扩项和资质认定,将中心打造成为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特色检验检测平台。

五、联合协作,深入交流,做优共建共享平台

一是建立产学检平台。中心与科研院所和企业联系,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实验室共建共享,全面汇集、集约配置,高效利用中心、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的检验检测技术资源,建立“产检学研”技术交流平台。针对食品、农产品原料把关、设计研发、工艺改善、过程管理、成品控制等各环节中涉及的产品检验检测难题,组成攻关小组,探索解决方法。二是打造“公检舰队”。中心加强与县级公检中心的交流与联合,组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公检舰队”,充分利用各级检测中心设施设备先进、技术人员多和公益属性等优势,做优共享交流平台。三是做大人才培养基地。整合各所专业人员和实验室资源,建立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共计为湖北马里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湖北鑫宝利无纺布有限公司等38家生产企业120余人次检验人员提供一对一个性培训服务;定期组织技术培训班和跟班学习机会,邀请专家学者来中心授课,为6县市区公检中心、相关企业、计量所共37家单位176余名学员开展食品、农产品共性检测培训业务。

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冯勇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按照“科学、公正、创新、高效、担当、克己”的文化理念,发挥检验检测技术优势,全方位多举措地筑牢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线”。(李炯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质量强省战略 ...

  • 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在 ...

  • 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英川村新 ...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 推进检验检测学科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