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以新的视野深刻领会伟大思想的伟大世界意义(之五)

2020-12-14 11:13:09 中国质量报

□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副主任、正司级) 韩 旭

2020年1月9日、10日和7月13日、14日,《中国质量报》分别用4个整版刊登了本文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第三部分、第四部分,文章一经发表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从今天起,开始连续刊登本文的第五部分、第六部分、第七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包含一个系统、全面、科学的崭新学说,即:国家和世界发展治理美好目标体系学说。这一崭新学说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各国和世界的发展治理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马克思主义伟大政党,对人类历史发展作出的重大理论贡献。

本文的第五部分、第六部分、第七部分和第八部分、第九部分、第十部分,将全面学习领会和阐述这一崭新学说。

精神脊梁、精神动力、精神之钙是国家和世界的灵魂。正像人没有灵魂是难以想象一样,如果国家和世界没有灵魂同样难以想象。

国家和世界的灵魂究竟是什么呢?

归根到底就是国家和世界信仰。

时至今日,国家和世界发展治理确实需要对未来进行认真研究和预见分析。对未来一无所知、不闻不问、不管不顾只是醉心于眼前的事情,在历史的长河中瞎碰瞎撞,这是国家和世界没有信仰的表现,不仅走得不远而且必然会付出惨重的代价,甚至有可能招致毁灭的命运。

对未来作出悲观和消极的预见,或者因不能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客观内在规律,而把一些极不公正、极不公平、极不合理具有很大缺陷和很大局限性的东西,甚至是错误的、完全背离历史潮流的东西,误作国家和世界未来的理想追求,这同样是国家和世界没有信仰的表现,同样不会有好的结果。

如果不能牢牢占据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步的道义制高点,国家和世界就不可能有光明前途和美好未来。

惟有对未来高度关注和重视并深思熟虑和深谋远虑,从理论上研究彻底和透彻,端起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客观存在并且必然会发挥作用、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不能否认不能违背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这个历史望远镜,以高瞻远瞩、跨越历史时空的眼光,去观察分析国家和世界的未来及趋势,从而确定国家和世界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并且,深刻明白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的道理,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理想之光照亮国家和世界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国家和世界美好未来。只有这样,才是国家和世界有信仰的表现。

国家和世界信仰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征是:未来,国家和世界发展治理达到人类最理想的极高水平,国家和世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达到人类最理想的极高程度。在完全和彻底消除一切战争、冲突、对抗、动荡和动乱的根源、因素和现象之后,实现了国家和世界的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已经构建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各国互联互通和共商共建共享、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带来了国家和世界的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国家和世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极大丰富,生产力水平发达到足以满足人民的任何需求,或者说人民需要什么、想要什么就可以得到什么,教育、工作、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居住条件、优美环境等方面的一切差别和一切数量上质量上的限制已经消除,人民的生活工作和身心进入了一种自由王国的状态。

总之,未来,国家和世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切都是那么和谐、一切都是那么幸福。

确立国家和世界信仰的意义极为重大!

它能够保证国家和世界始终牢牢把握历史前进大方向和始终牢牢掌握历史前进主动权,防止只看见现实或只看见时代而看不见历史的未来。

从而,在现实、时代、历史未来三者有机辩证统一中,更好地顺应时代和历史潮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正是由于不断顺应时代和历史潮流,或者说人类最美好未来和最崇高理想的原理原则和图像不断被把握和映现在现实和时代之中,因此国家和世界才能够获得哪怕是历经一次又一次挫折甚至是一次又一次失败然而都能够一次又一次奋起的强大力量。

实现国家和世界信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每一代人都能够敏锐地紧紧抓住青少年,使国家和世界信仰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发展和接续奋斗中得以实现。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考虑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更好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解决了国家和世界信仰之后,紧接着,就要解决国家和世界信念问题。

这同样是一个国家和世界发展治理极为重要、极为重大的问题!

国家信念指的是能够充分体现和反映一个国家的人民长期实践所取得的根本成就、完全符合这个国家的国情和实际、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前途命运,能够顺应国家和世界信仰的历史潮流和趋势,是国家和人民团结旗帜、奋进旗帜、胜利旗帜的一种“国家主义”。在中国,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种“国家主义”或者国家信念主要由对国家发展起至关重要决定作用的国家发展实现途径、国家发展行动指南、国家发展根本保障、国家发展深厚持久力量等内容所构成。

离开国家发展实现途径或者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条适合自己的国家发展道路,那么国家信念就会因为国家发展仅仅只是“空中楼阁”和“海市蜃楼”而难以存在。

离开国家发展行动指南或者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适合自己的国家发展科学理论,那么国家信念就会因为国家发展既不能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又不能用理论去指导实践、极容易迷茫和走入歧途而难以立得起来。

离开国家发展根本保障或者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适合自己的一整套国家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那么国家信念就会因为国家发展极不稳定、左右摇摆、容易放弃、难以坚持,缺乏根本意义和全局意义上的可靠和牢固保证而难以立足。

离开国家发展深厚持久力量或者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并且是吸收借鉴别国和世界有益成果的、传承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的国家优秀文化,那么国家信念就会因为国家发展缺乏核心价值观、共同价值追求、灵魂和软实力而难以支撑下去。

进一步而言,把这些核心内容展开,“国家主义”或国家信念还体现在要确立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或历史阶段内一个国家发展的客观条件、国情特征或者说国家发展总根据总依据,要确立在这个历史时期或历史阶段内要达到的目的和奋斗目标或者说国家发展总任务。

要确立一个国家发展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的总体摆布和安排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或者说国家发展总布局。

要确立一个国家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公平正义、坚持共同富裕、坚持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等等这些国家发展基本要求。

世界信念指的是能够充分体现和反映世界人民长期实践所取得的根本成就、完全符合世界的世情和实际、决定世界发展前途命运,能够顺应世界信仰的历史潮流和趋势,是世界人民团结旗帜、奋进旗帜、胜利旗帜的一种“世界主义”。

这种“世界主义”或世界信念主要由对世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决定作用的世界发展实现途径、世界发展行动指南、世界发展根本保障、世界发展深厚持久力量等内容所构成,当然也包括世界发展总依据、世界发展总任务、世界发展总布局、世界发展总要求等等。

从某种意义和很大程度上说,“世界主义”或世界信念其实就是各国国情、各国发展正确道路、各国发展科学行动指南、各国发展根本制度保障、各国发展优秀文化以及各国发展总依据、总任务、总布局和总要求的有机集合和辩证统一体。既包容共存,充分承认和尊重相互之间的差异性和各自的特殊性,又交流互鉴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地发现和扩大相互之间的共同性和各自的普遍性。

世界发展根本保障和深厚持久力量是以世界各国发展的根本保障和深厚持久力量为支撑的。世界发展道路需要在各国发展道路包容共存和交流互鉴融合发展的基础上逐渐形成。

同理,世界发展行动指南也需要在各国发展行动指南包容共存和交流互鉴融合发展的基础上逐渐形成。

解决了国家和世界信仰、国家和世界信念之后,紧接着,就要解决国家和世界梦想问题。

这同样是一个国家和世界发展治理极为重要、极为重大的问题!

如果说,国家和世界信仰是人类最崇高最美好理想和追求、最高道义制高点和历史发展总趋势总方向的话,那么,国家和世界梦想则是人类这种最崇高最美好理想和追求、最高道义制高点和历史发展总趋势总方向在特定历史阶段的一种现实形象、一种现实映现和一种现实展示。两者都属于性质相同但在层次上、内容和完备性上和实现程度上存在差别的同一类事物。

我们必须明白,信仰必须通过梦想的实现去逐步加以实现!难道不是这样吗?

而国家和世界信念则是人类为了实现其信仰和梦想必须有、也不得不有、必不可少的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和深厚持久力量。

由此可见,在特定历史阶段内一个国家凝聚几代人夙愿、体现一个国家民族和人民整体利益,是一个国家每个人共同期盼的实现一个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即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国家梦想,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所起的作用是多么的重大!

在中国,这种国家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别国,就是其他国家实现各自梦想的国家梦。

由于国家梦想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更是未来的,既是国家的,也是民族的,更是每个人的,实现国家梦想不仅要造福本国人民而且还要造福世界人民,它们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和机遇而不是动荡和威胁,因此这就必然要求各国要注意坚持走和平发展的国家发展道路、要注意把历史现实未来三者贯通起来、要注意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实现国家发展和世界发展的深度互动,要注意紧紧依靠人民把一切力量和资源团结凝聚起来。

尤其要注意把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青年力量团结凝聚起来,以便一代又一代人共同为实现国家梦想而奋斗。

国家需要梦想,世界也同样需要梦想。

世界梦想与国家梦想两者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呢?

世界梦想由国家梦想所组成。也就是说,在特定历史阶段内世界人民对美好世界的共同期盼和夙愿是以这个特定历史阶段内各国人民对各自美好国家的共同期盼和夙愿为基础的。

离开国家梦想或者说没有国家梦想,世界梦想就根本不可能存在、也根本不可能实现。

但是,世界梦想并不完全等同于国家梦想,两者在使用范围、对象、涉及因素的复杂性和实现难易程度等方面存在差别。一般而言,世界梦想在这些方面要远远比国家梦想大得多、广得多、复杂得多和实现难度大得多。

正因为如此,国家梦想是在最终以实现世界梦想为方向和归宿中体现自身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巨大价值意义和地位作用的。世界梦想牵引着各国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基础上逐步趋向世界大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此过程中,尽管实现程度和快慢有差别,但是每一个国家为实现各自国家梦想所作的努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难能可贵的、应该充分肯定和大力赞扬甚至值得大书特书的。

在此过程中,必定存在着一些国家勇敢应对和克服一切挑战困难、百折不挠、坚定不移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前进,成功地率先实现自己的国家梦想,并且把自己的国家梦想与世界梦想紧密联系和结合起来,尊重、团结、包容、支持别国发展从而赢得世界各国的普遍信任和尊重,对世界上其他国家实现各自的国家梦想起到标杆和示范引领作用这样的历史规律和现象。

在此过程中,伴随着各国的国家梦想进而世界梦想的实现,世界秩序、世界发展模式、世界治理体系、世界文明内涵等等,都将得到卓有成效和前所未有的不断重塑、发展、完善和丰富。

国家和世界信仰、国家和世界梦想各自往往都需要一系列系统全面的美好目标指标体系去体现、衡量和描述,才能够把信仰和梦想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客观内在规律和趋势的深刻揭示和对人们精神引领、精神鼓舞激励的强大力量,更形象、更可信、更有吸引力、更有说服力地充分表达和发挥出来。

这一系列系统全面的美好目标指标体系用之于表达和描述国家和世界信仰必须是、也只能是“抽象定量”。

也就是说,必须用一系列系统全面、具有定量性质、但又不能具体描述也无法具体描述、只能采取抽象方式的美好目标指标体系,把各国和世界人民心向往之的未来世界大同社会究竟是什么样子,从人类社会生产力达到的最高程度和社会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程度,从人类公平正义和文明所达到的最美好最崇高程度,从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完全融合,没有彼此之间的界限,没有社会分工的差别,人们在职业的选择上完全进入一个自由的王国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达到的最完美程度,从人类身体和心智所能达到的最成熟程度等等方面,去进行具体表达和描述。

这种具体表达和描述,后一代人在前一代人基础上或者说随着人类世世代代历史发展实践进程的向前推进,将会变得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丰满、越来越完善。

这一系列系统全面的美好目标指标体系用之于表达和描述国家和世界梦想完全可以采用“半抽象定量”的方式方法进行。

也就是说,可以用一系列系统全面、更加具体一些或者说一半是定量一半是抽象的美好目标指标体系,来表达和描述体现国家和世界梦想基本特征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大幅跃升,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的充分保障,各方面制度的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世界治理体系和世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的新高度,国家和世界文化软实力的显著增强,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生活的更为宽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世界南北发展差距的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等等。

在国家和世界发展治理的历史进程中,信心问题极为重要。

不断坚定和增强国家和世界发展治理信心就可以使国家和世界无论碰到什么样的困难挫折都能捱得过和扛得住,无论碰到什么样的风险挑战都能够成功应对。就不会因为心灰意冷和灰心丧气而被击垮、击倒,使所从事的事业和所取得的成就前功尽弃;就不会在顺利的时候和条件很好的时候放弃一鼓作气、乘胜前进,放弃使取得的成就和影响力达到最大最优效果。

在最旺盛的时机和最有利的条件已经错失和错过的情况下,往往是十分可惜的,以后的影响力难免就会昙花一现,难道不是这样吗?

一个国家能够成功走到今天并且取得很大成就,背后一定有一种强大的国家信心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样,世界能够发展至今,背后也一定有一种强大的世界信心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家信心来源于能够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牢牢占据人类最高道义制高点和代表体现人类最美好最崇高追求的国家信仰,来源于在特定历史阶段内能够代表体现一个国家几代人的夙愿和全体人民共同期盼的国家伟大梦想,来源于能够符合一个国家的国情实际并且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国家道路、国家理论、国家制度、国家文化的综合体现的国家信念。

没有国家信仰、国家梦想和国家信念,怎么可能会有国家信心呢?

从很大的程度上说,国家信心其实就是国家信仰、国家梦想和国家信念在国家发展治理推进过程中,或者说在国家面临和碰到问题和事情的时候,胜不骄、败不馁,永远一往无前、永远昂扬向上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和一种具体运用状态。

中国国家信心的体现是: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中国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世界信心来源于世界信仰、世界梦想和世界信念。它要建立在各国国家信心的基础之上,国家越有信心,世界也就越有信心。

凡是那些不管在任何顺利、失败、困难挫折、风险挑战等情况下,都能够牢牢把握历史潮流和历史发展前行正确大方向,始终在国家信仰的指引下通过国家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去坚定不移地为实现自己国家伟大梦想而努力和奋斗的国家,都是在为增强世界信心和推动世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难道不是这样吗?对此我们还有什么疑问呢?

大国的作用就更是如此!

另一方面,整个世界不管在任何顺利、失败、困难挫折、风险挑战等情况下,都能够始终在世界信仰的指引下通过世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去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世界梦想而努力和奋斗,反过来也会使具有国家信心的国家进一步增强和坚定国家信心,促使没有或容易动摇国家信心的国家树立、增强和坚定国家信心!难道不是这样吗?对此我们还有什么疑问呢?

国家信心和世界信心正是在这种相辅相成、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互为对方内容和支撑的历史运动中,不断得到增强和坚定的。

我们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人类社会有史以来,一直主要依靠各种低级或高级的、单一或形式多样的经济活动,不断实现人类生存发展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作为人类社会赖以立足之基础的经济活动,在国家和世界发展治理中的地位作用十分重要。

毫无疑问,发展尤其是经济发展应该成为一个国家的第一要务、基础关键、“金钥匙”和永恒主题!这一点,任何国家都概莫能外。试问:有哪一个国家可以有例外而能够始终做到繁荣富强的呢?完全没有的事!

无数经验教训充分证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必须要有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国家经济愿景,即:建设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以及实现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这样的经济愿景。

这样的国家经济愿景对一个国家的经济长久持续健康发展究竟有多么重要呢?

有了这样的国家经济愿景,一个国家必然就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并且通过紧紧依靠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和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种已知或未知的带有突破性质的新型手段工具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大提高国家创造和生产财富的能力。

有了这样的国家经济愿景,一个国家必然就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尤其通过科技创新取得在关键和核心技术的研发、掌握和利用上不受制于人的主动权,以此不断打造能够使经济发达国家更发达、经济落后或处于中等程度国家迎头赶上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有了这样的国家经济愿景,一个国家必然就会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根据自身国情实际谋划和推动一些具有根本、全局和长远意义的国家新区建设、国家特色区域建设和国家区域一体化建设,并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

有了这样的国家经济愿景,一个国家必然就会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发展自己国家的经济,并且在与世界经济深度互动中不断提高自己国家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有了这样的国家经济愿景,一个国家必然就会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从本国实际出发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有机统一,而不是相互割裂、相互对立、相互否定。

有了国家经济愿景,那么要不要有世界经济愿景呢?当然应该有!

所谓世界经济愿景就是指,经过各国和全世界的共同坚持不懈努力,不断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也当然包括“扬弃”发展,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世界上实现了政策大沟通、设施大联通、贸易大畅通、资金大融通以及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在不断充分发挥各国经济合力的整体效应和乘数效应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使世界经济面临的难题挑战得到有效破解应对,不断使世界经济数以千万亿计、万万亿计甚至无数万亿计的巨大潜力空间得到有效拓展挖掘,从而,在坚持合作共赢中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世界人民享有富足安康。

毋庸置疑,世界经济愿景本身就是国家和世界发展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

(此文仅供交流研讨参考。——编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在 ...

  • 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英川村新 ...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 推进检验检测学科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