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20年全国计量处长院长培训班教学研讨侧记

2020-12-14 11:13:04 中国质量报

抓住机遇 迈向未来

——2020年全国计量处长院长培训班教学研讨侧记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冬日鹏城春意浓。12月13日下午,位于深圳的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学院内,为时5天的2020年全国计量处长院长培训班迎来结业式。计量司、行政学院有关责任人与学员们欢聚一堂,回忆总结5天来的所学所想所获,共同展望我国计量事业的广阔未来。

“十三五”期间,我国已建成国家计量基准182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9万余项,国家标准物质1.2万余项;获得国际承认的校准与测量能力1678项,位列全球第三、亚洲第一。全国依法设置计量检定机构2121个,依法授权计量检定机构897个。特别是2019年国际单位制迎来重大变革之后,我国计量事业应该往何处发展,各地计量院所机构应该如何把握发展机遇,也成为我国“计量人”高度关注的重要课题。

连日来,全国计量处长院长培训班的开班,得到了全国各大计量院所的响应和支持。此次授课的,既有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以及中国计量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北京航天计量测试研究所等全国优秀计量院所的专家,也有市场监管领域的计量专家,阵容强大。

“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在国家量值传递与溯源体系中处在承上启下的位置,是将国家计量基准的量值传递到工作计量器具量值的重要通道,是确保国家量值传递与溯源体系正常运行的关键要素,也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和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量值处调研员刘国传说。他在题为“奋力推进新发展阶段国家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设”的授课中,对计量工作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明确定位和作用讲解,鼓舞了现场的“计量人”以更坚定的决心将计量工作做好做强。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法制处处长王英军以“法制计量任重道远”为主题,回顾了我国计量法制化建设的路程,展望了我国计量法制化建设的未来。王英军说,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一整套较为完善的计量法规体系、计量标准体系、计量行政管理体系、计量技术机构体系等,为参数的量值传递或溯源编织了一张严密的服务网络,为计量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面对新形势、新机遇,计量工作要想做好做强,法制化建设必须加速推进。

此次培训课题紧紧围绕当下我国计量事业发展所需,从当下形势格局到我国计量事业的机遇所在,从计量法制建设到计量标准建设,从计量在原有领域的服务升级到计量在新领域的创新应用,精彩纷呈的课程让不少学员纷纷感叹“眼界大开”。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讲授的“于变局中开新局——‘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讲授的“计量未来发展趋势与展望”等课程,均在学员中引发了广泛共鸣。

此次参加培训的96名各地“计量人”,既有计量战线多年奋战的老同志,也有不少新面孔。在培训期间两场分组交流研讨会中,他们各抒己见,不少学员已经初步将几天来的课题知识融入到了自身的“计量意识”中。

“几天的培训,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计量法制化建设的重要性。在市场监管总局推进法制化建设的工程中,地方院所和单位应该积极参与进去,集思广益,共同为我国计量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传岭说。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计量处处长许洪波表示,此次培训让他进一步认识到了计量机构改革的迫切性。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员会计量处处长史剑珺表示,几天下来,一些各地在计量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让他获得了很大的启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计量处处长胡伟宏表示,培训班很多课程都有指导意义,让学员学习了新知识、打开了新思路……

结业式上,计量司副司长杜跃军说,此次培训课程设计丰富多彩,教学形式生动鲜活,是一次针对性强、理论性强、实用性强的培训。通过培训,大家在认清形势任务、拓宽工作视野、提升业务能力等方面都大有收获。希望各位学员把学到的知识带到祖国的四面八方,推动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计量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计量各项工作,交出一份圆满的时代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英川村新 ...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 推进检验检测学科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农家乐、民宿成为浙江省安吉县乡村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