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楚雄州市场监管部门主动融入服务发展大局 为彝州跨越发展再立新功

2020-12-14 11:31: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楚雄州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勠力同心、团结奋进,扎实做好新时期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为彝州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场准入更宽松便捷

持续深化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2019年先后2批次取消、下放、合并调整行政许可事项21项,2020年及时调整112项行政权力事项,目前,州级层面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97项,县市级层面平均保留240项。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上线事项701项,注册用户43.57万人,累计线上业务办理量440.95万件,居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市级“一颗印章管审批”全覆盖,以“一颗印章办、一个大厅办、一张网络办、一套制度办、一个标准办”为重点的集中审批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创出新经验,并在全省推广。持续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印发《楚雄州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省政府明确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在楚雄州实现全覆盖,全州共办理涉及4种改革事项企业1347件,其中优化准入服务1011件,“准入不准营”问题得到逐步解决。持续提升注册便利化水平。实施“企业开办3天行动”,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开办便利度大幅提升,2020年上半年第三方公司评价楚雄州企业开办时间仅为1.57个工作日。为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环境。2017年至2019年,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末,全州共有35户企业与主办券商签订“新三板”和其它股权交易机构挂牌辅导协议,共有14户企业成功在“新三板”和其它股权交易机构实现挂牌,3户企业进入省上市培育“金种子”企业名单,9户企业进入省上市资源后备库,入库企业数位居全省前列。

市场竞争更公平有序

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3324件。全力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积极构建“打、防、控、管”长效监管机制,截至今年6月,检查出租屋、商场、超市等聚会场所8169个(次),取缔传销窝点2个,教育驱散传销人员22人(次)。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查办涉假涉劣案件937件,查处侵犯商标权案47件。捣毁制贩假窝点3个,打击黑诊所11家。强化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完成国家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个、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5个、州级农业、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8个、开展2个县市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培育完成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5家。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截至目前,全州商标申请10427件,年平均增长12.5%,商标注册7097件,全州有效注册商标为10278件。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马德里商标有效注册量7件。

市场消费更安全放心

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全州共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1216户,纳入监管食品加工小作坊1683户,备案食品摊贩2453户。加强药品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药品生产企业全部实施GMP(2010年修订)和药品生产质量授权人制度,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率达到100%,无重大药品安全事故发生。楚雄州食品药品检验所争取到省工信厅云南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项目经费100万元,用于10个彝族药材标准的研究制定。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全州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门店)21849个,整顿农资市场2143个(次),立案查处违法农资生产经营案件412件。

市场体制机制更健全完善

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贯彻实施。截至目前,全州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892份。健全企业信用监管机制,2019年12月,建立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州级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企业信息归集共享。截至今年10月,全州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涉企信息共计207030条企业信用信息。健全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截至目前,全州共认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3254户,6455条记录。全面推行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9年通过机构改革,调整政府职能,整合行政资源,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在成立楚雄州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州级联席会议。截至目前,通过省级平台共建立市场检查对象名录库164948户,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2491人。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共制定实施方案108个,涉及检查对象9961户。加强市场监管基层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充实执法力量,加强业务培训,优化基层干部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法队伍。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市)基层机构执法装备标准化配备率已达到100%,为10县市局配备县级食品快速检验车,初步建立“三品一械”行政许可网上办事系统。

展望“十四五”,楚雄州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市场监管置于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新时代市场监管目标任务,找准职责定位,主动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更好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为彝州跨越发展再立新功!(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质量强省战略 ...

  • 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在 ...

  • 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英川村新 ...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 推进检验检测学科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