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平湖市林埭市场监管所发布电动车产品放心消费警示

2020-11-06 15:38: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省平湖市林埭市场监管所收到一消费者投诉,称:9月中旬,其在某电动车经营店内以3000元的价格购得一辆电动摩托车,但购买时只知道买的是电动自行车,不知是电动摩托车。驾驶电动摩托车需要取得摩托车驾照的,因为没有驾照导致其不能驾驶摩托车。投诉者认为:正是因为店家没有明确告知而导致其选择了不适合的商品,要求店家退货退款。

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及时开展情况调查及协商处理。经了解,双方对购买现场店家有无明确告知车辆属性持截然不同的观点:店家称车辆是投诉者自己选的,店家也明确告知了是摩托车,要上牌要有驾照的;投诉者则坚持称,购买时店家没有说明是摩托车,以为买的就是电动自行车。在购车后四天,店家将电动摩托车的购车发票及承诺书由投诉者确认签收后交付给了投诉者,材料里也明确载明了电动摩托车属性及需要取得相应驾照及上牌方可使用的说明。投诉者承认在签收材料时没有细看,是事后才发现问题的。经过与投诉双方的两次协商,终于达成一致协议:退车退款2100元。

电动车是百姓常用的消费品,关系到群众生活、道路安全的民生实事。对此,林埭市场监管所发布电动车产品放心消费警示:

一、道路安全千万条,理性选择第一条。为加强道路安全管理,消费者应合理选购电动车产品。购买电动摩托车需上摩托车牌,驾驶需摩托车驾照。电动摩托车属于CCC认证范围并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消费者购买前应查看产品随车CCC认证相关材料,购买符合要求的摩托车产品,并及时前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上摩托车牌。购买电动自行车应选择符合新国标并获得CCC认证的产品。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已于2019年4月15日起实施,新标准明确电动自行车需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整车质量禁超55kg,最高时速不超过25km/h。该新国标还对电动机功率、蓄电池电压、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方面作出了具体技术要求。消费者在购买前查看产品随车CCC认证相关材料,选择合适的产品,并及时前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注册登记上牌。

二、电动车产品经营主应充分履行对消费者的告知义务,保障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的知情权。商家应通过口头、书面等多种方式,将电动车产品的属性、性能、质量、价格、驾照及上牌要求等多方面信息明确并充分告知消费者,引导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时作出理性合理的选择。

三、消费者应结合自身需要选择适合的产品,同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利于日后维权。消费者可结合自身的驾照情况、对车辆的用途需求等方面,选择适合的电动车产品,购车后应按照交通管理部门要求及时上牌。另外,需注意保留购物凭证、产品CCC认证材料,如遇到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热线,联系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进行消费维权。(鲁利军 陆婷)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三门峡市用标准化管理走出非公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 江苏省对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禁捕退捕 ...

  • 上海虹桥自贸城进口化妆品直销中心正 ...

  • 贵州省龙里县贵州快递物流园内一派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