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坚决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扫黑除恶工作部署

2020-11-04 17:1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进一步推动“六清”行动 深入推进“六建”工作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坚决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扫黑除恶工作部署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整治行业乱象,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全省营商环境明显改善。”11月2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化文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作为会上经验交流的5个省份代表之一进行经验交流发言时说。

据了解,吉林省市场监管厅高站位统筹,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一定成效——

周密部署,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力”。坚持政治引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加强组织领导,把扫黑除恶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工作专班,拉紧压实责任链条。三年来,共召开17次党组会、26次领导小组会,研究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路线图”;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印发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查办案件会商制度等412项工作机制和办法,打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掘进的“助推器”,进一步增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力”。

重拳出击,彰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威慑力”。聚焦社会民生,坚持打早打小,行业治乱不手软。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7次,查找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欺行霸市、食品安全等12大类29个典型市场乱象行为,并实施靶向打击,开展“亮剑”执法和“雷霆”治乱行动,排查市场主体30.3万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690份;联合公安机关破获黑恶势力团伙垄断豆制品市场案和酒类案,规范16家企业经营行为。查处机动车检测企业垄断经营,客运管理单位排除限制竞争等典型案件,治理行业垄断;惠及民生,约谈教育、银行等公众企事业单位,责令21家企业退还违规收费1300余万元,责令24所学校退还违规收费7149万元,19家银行退还违规收费2947万元。

齐抓共管,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凝聚力”。强化“协调联动”,与省公安厅共同签署《加强执法协助工作实施办法》,共同开展市场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百日攻坚行动。联合公安机关破获食药环节犯罪案件600余起,收缴有毒有害食品20吨,涉案金额7亿元。会同文旅、卫生、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53次,完成238份“三书一函”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执法办案”,以市场乱象发掘涉黑线索,加强线索摸排和分析研判,移送涉黑涉恶案件线索538条。查处市场乱象案件9093件,罚没金额1.35亿元。查办辽源李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被国务院食安办、公安部评为典型案例;强化企业自律意识,与企业和商户签订承诺书、责任书,并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33次,发放宣传材料31万份,营造了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下一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六清”行动,深入推进“六建”工作,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对斗争涉及的重大问题、重大线索和重点案件,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确保扫黑除恶工作保持高标准推进;二是聚焦行业清源。以“六清”行动为牵引,持续推动市场流通领域行业乱象整治行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产品质量等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彻底铲除市场监管领域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围绕“六建”工作任务,建立完善乱象治理体系和执法办案制度。坚持标本兼治,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推动扫黑除恶乱象整治工作制度更加完善,做到以制度落实责任、推动工作、巩固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李玉子 王海镔)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走进济南高新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河北省滦州市年产能力500万吨特钢 ...

  • 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