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双十一”消费提示

2020-11-04 16:3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双十一”促销活动已经逐步成为刺激消费者消费的一个重要活动,今年“双十一”活动比往年来得要早,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开始预售,“直播”销售的方式也开始盛行。对此,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1.做好购买“功课”

熟悉促销规则。面对各式各样的低价宣传、各种优惠券、红包、满减、定金抵扣、购物补贴等优惠活动,活动规则也是不尽相同,建议消费者保持冷静头脑,做好购买“功课”,充分了解商家的促销规则,了解优惠活动适用的商品范围和时效。关注商品价格变化,避免陷入商家先提价后打折的套路;谨慎下单,避免事后因不了解促销规则而发生消费纠纷。

2.警惕“套路”消费

“直播带货”因方便快捷、互动效应好、越来越成为“双十一”促销的重要方式。消费者在直播抢购下单时,要注意甄别、了解商品的来源、效能及宣传的优惠措施,不轻易迷信网红效应,避免盲目购买。认真辨别,切勿被所谓的“优惠”冲昏了头脑,不要为了“凑单”而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尽量选择经营时间长、信誉度高、访问量大、资质齐全的购物平台及商家,防止误入钓鱼网站购物;微商所售商品质量难以保证,产生交易纠纷后也不易解决,消费者请慎重选择个人微店交易。

对于预付定金(订金)的商品,分清“定金”与“订金”的区别,“定金”通常情况不予退还,尽量确定需求后再支付。支付过“定金”的商品要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剩余款项,避免因超期未付款遭受经济损失。消费者在支付货款时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要在陌生网站或通过不明链接付款,防止上当受骗。

3.验收切勿心急

“双十一”期间商品交易量大,快递运送时间长,消费者在拿到自己购买的商品时往往有些“迫不及待”。建议先查看商品的规格、型号、数量、颜色等是否与订单一致,确定外观没有破损后再签收。掌握好退换货的时限。退换货运费没有约定的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购买运费险,降低退货时承担运费的风险。消费者在购买下单前,如有赠品附送的商品,要截图保留商家宣传的活动页面,以防商家不按承诺发送赠品。同时,商家所送的赠品也应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规定法律早已有明确规定,有些赠品涉及到保修的需和商家约定好保修凭证。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4.理性选择消费

随着人们的需求增大,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透支消费,可以用于提前消费的方法也越来越便捷,例如信用卡、花呗、白条就是很多人都在使用的透支工具。各大电商平台在“双十一”期间也会推出消费信贷“临时提额”或者商品“分期付款”等服务满足各种消费需求;还有些平台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消费信贷作为默认支付方式,容易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可能会产生逾期还款、额外承担分期手续费等风险。消费者在提前消费享受生活的同时,也需制定清晰的个人财务规划,了解个人需求。避免因逾期还款或分期消费而产生生活上的困扰,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养成“存证”习惯

消费者在网购交易过程中一定要有“存证”意识,建议通过自我保管、录频、截屏等方式妥善保存好购物小票、订单信息、付款记录、平台宣传广告、优惠促销页面、商家服务承诺等维权依据。与商家产生纠纷后,要立即与商家协商沟通和解。

如果遇到消费纠纷,请及时拨打商家或网购平台所在地12315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或举报。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讯员 何颖 易翰园)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走进济南高新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河北省滦州市年产能力500万吨特钢 ...

  • 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