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甘肃借力社会第三方机构拓展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2022-10-25 14:19:12 中国质量报

甘肃借力社会第三方机构

拓展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 马 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落实落细这项民生工程,2019年以来,甘肃省食药安委办、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竞争性磋商和政府采购的方式,公开招标第三方机构对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绩效评价。兰州大学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承担了对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评价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价主体独立于政府体系之外的优势,坚持客观和中立立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度访谈座谈、全面明查暗访、广泛开展满意度测评,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收集、深挖、深入分析研判各类实地评估获得的数据,对全省各市州及兰州新区党委政府、省食药安委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评估。

3年来,第三方评估专项课题组制定完善了市州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省食药安委成员单位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等共9套;市州、县区、乡镇党委政府访谈方案9套,省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和市州、县区成员单位座谈方案9套;共评价验收市(县、区)申报的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70个,复审各市州(县、区)已创建的达到复审期限的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34个,开展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初评2个。共访谈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市州、县区、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208人,召开省、市、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座谈会110场次,暗访种植场、养殖场、屠宰场、食品生产单位、经营单位、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学校食堂、消毒公司、“三小”经营单位等从源头到餐桌的各个环节生产经营单位和基层监管网络、监管所2176户,在67个城市(县、区)发放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问卷25.3万份,共发现问题和风险隐患4600多个。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方机构对食品安全进行评估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对各市州、各成员单位评价结果客观公正。经过连续3年的评估,逐步改进和完善了评价方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优化了评价流程,提高了评价效率。通过借助第三方评估,探索出了甘肃省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评价新模式,拓展了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树立了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评价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同时,增强了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找准了本地区性本部门食品安全的风险点、难点和重点,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发力点,对提升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公信力以及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积极地促进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 铸就“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能—— ...

  • 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 ...

  • 建设质量强省 共享美好生活——甘肃 ...

  • 市场监管助力云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