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抓好“一专多能”有效提升食品抽检能力

2022-10-25 14:13:04 中国质量报

□ 许徐桉亚

在首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技能大比武决赛中,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得团体一等奖。

回顾从初赛到决赛这一路,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统筹谋划和精心组织下,经过披荆斩棘的层层选拔、没日没夜的魔鬼训练、你追我赶的分组对抗,大家感觉最大的收获是食品抽检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的一次大提升。此次竞赛,也是对上海市场监管系统食品抽检队伍能力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和展示。

笔者所在的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也始终将食品安全抽检能力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纳入全局每年“一专多能”培训的固定课程。依托“一专多能”培训,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食品抽检执法队伍。

一、在课程设置上,立足实际、量体裁衣。

每年报名培训的干部中,既有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老兵”,也有以前从事其他工作的“新人”。根据干部的不同情况,分设“初级班”和“提高班”。“初级班”重点让干部掌握食品抽检监测工作的“基础知识”,“提高班”更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培训课程设置上,一是搭建一个“大框架”:梳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让干部对食品抽检工作有一个基本的框架认识;二是明确处置“统一公式”:针对报告送达、产品风险控制、原因排查与分析、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等每一个核查处置环节,做什么具体工作及国抽系统操作进行统一规范;三是整理一份“错题集”:把核查处置中的常见问题(如:法律法规运用不恰当、《食品安全法》第136条中“免于处罚”的运用、委托生产与被委托生产的调查责任方等)整理归总,开展案例分析,在讲解“错题”的过程中,理清正确的“解题思路”。

二、在培训形式上,分类分层、选好关键“授课人”。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的第一个授课人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的相关专家,其从宏观层面帮助理清食品抽检监测工作的脉络;第二个授课人是系统内部一位基层所案件分管所长,有较为丰富的抽检不合格案件办理经验,从基层所案件办理的角度出发进行经验分享,更加贴近工作实际、指导工作;第三个授课人是业务科室日常负责食品抽检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各基层所队开展小班式教学,当场调取系统中的任务,把问题点、扣分点指出来,讲解要点、答疑解惑。

三、在考核方式上,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同考评。

培训的最终目的是要运用于业务工作实践,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于是,我们将培训与抓业务工作进行结合。除了随堂测试外,每名参训干部还必须完成课后作业,至少参与见习所在所、队的1件食品抽检不合格核查处置任务办理。提高班的学员,则通过核查处置“回头看”的案卷随机互查,取长补短,共同提核查处置工作质量。任务的办理情况,既与个人一专多能考评成绩挂钩,也纳入基层所队年度考核指标;既给了干部理论运用于实践的机会,也通过考核指挥棒,促进了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竞赛不是结束,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围绕食品抽检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发挥好食品抽检在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中的重要作用,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单位: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一线思考】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 铸就“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能—— ...

  • 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 ...

  • 建设质量强省 共享美好生活——甘肃 ...

  • 市场监管助力云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