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铸就“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10-25 14:01:40 中国质量报

铸就“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能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 傅江平 孙乃毅

当前,深圳正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为全国发展探路先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坚定扛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交出了一份彰显深圳担当、深圳作为、深圳贡献的答卷——

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党中央赋予深圳的重要使命任务。201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制度改革,10年间,市场主体总量从不足100万户增长至超过380万户,市场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讲授专题党课。

深圳首批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市专利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4.9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

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等5项综合改革授权事项全部落地实施;“‘圳品’全链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等7条首创举措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广示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知识产权、质量工作、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考核荣膺全国全省第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局不仅做好职能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国首创“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还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承担了全市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保障任务。

在繁重的工作中,这支队伍越战越勇、越战越强,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被评为深圳市首批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该局机关党委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授予的先进单位称号,全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成功经验是多方面的,其中关键的一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通过不断加强“5个建设”,打造立场坚定、动力澎湃的“红色引擎”,有力地促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学习,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书记讲党课”、每周“支部学习日”等制度,形成党员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制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找准机关党建和市场监管工作的结合点,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勇担政治责任,牵头做好深圳市对口帮扶汕头市潮南区的工作。突破常规、创新模式,在潮南区帮扶一线举办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现场教学、现场交流、现场推进,使党性修养提升与对口帮扶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助力潮南实现乡村振兴。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推动下,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该局发挥技术机构和专业处室的优势,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技术培训等上门服务,助力当地农产品和商品通过认证,解决了市场流通的瓶颈难题,打开了通向全省、全国、全球市场的大门,有力推动潮南地区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构建了技术扶贫的长效机制,创造了对口帮扶的新模式。目前,已有252家企业的821个产品获评“圳品”,推动消费帮扶2300多万元。帮扶干部统一亮身份树形象等多项做法,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

二是以思想建设为根本,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推动思想建设走深走实。坚持“全面+特色”“线下+线上”“理论+践行”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天候、多渠道、见实效,深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编发5期专刊介绍了该局做法。该局坚持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推出100个重点民生项目。作为深圳市承担重点民生项目最多的部门,该局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筑牢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三是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该局加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认真开展线索核查,突出案件办理深度和质量,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多形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近两年来,该局出动社会监督员9900余人次,开展“市监大讲堂”“政廉回头看”等系列监督活动93场,全系统作风纪律持续向好。强化正面激励,积极开展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做五星党员的“三争”行动,对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党组织和工青妇先进个人、先进组织进行表彰,在全局倡导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新风尚,推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和人生理想。

四是以自身建设为重点,创建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按照“标准+质量+示范”要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按规定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调整等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入口关,不断优化党员结构。推动党支部和党员争先创优,疫情防控期间,迅速成立市场监管系统益田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彩田村、梅林一村等4个抗疫志愿服务队,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和服务工作,千余名党员干部就地转岗志愿者,把市场监管人严谨、细致、吃苦、奉献的工作作风展现在抗疫一线。

五是以阵地建设为抓手,打造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工作队伍。该局组织打造富有市场监管特色的“红色家园”,共完成47个党员活动室、4个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与改造工作,形成了集学习、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党建阵地。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局工青妇组织日益健全、运行日益规范、作用日益彰显,当好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知心人”,开创了群团工作新局面,激发了干部职工的活力。积极推进健康素养提升行动,精心组织丰富多彩、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如书法、绘画、摄影、声乐、舞蹈、太极等15个兴趣小组活动,组队参加深圳市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都取得很好的成绩,创新推出“国学沙龙”“女性文化沙龙”等活动,塑造了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有效激发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坚定信念 勇当尖兵”党史知识竞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展现出铁军担当。今年3月,深圳发生新一轮疫情,该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应急值守人员,连续7天吃住在单位,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该局牵头负责全市民生物资保供,推出多项应急措施,确保了生活物资“运得进、备得足、价格稳、送得到”,牢牢守稳深圳市疫情防控的“大后方”。该局还紧急抽调300余名工作人员,支援疫情最严重的社区开展抗疫工作。近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勇挑重担,全力以赴严查陆路入深冷链食品走私行为,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面对企业、群众所急所盼,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为企业纾困为群众解忧。为帮助企业走出疫情困境,尽快恢复生产,该局积极落实深圳“市三十条”助企纾困措施,及时出台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22条创新举措,优化审批服务领域25条惠企便企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纾困解难,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目前,助企纾困措施已成效初显,深圳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累计放款2030亿元;3月以来,受理“信用中国”信用修复4067件;摸排企业防疫消杀支出,提出补贴方案,帮助农贸市场取得助企补贴500余万元;为解决线上经济活动中“主体资格证明难”和“行为活动确认难”的问题,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目前已累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446万份、电子印章90.8万套,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活跃度显著高于全国水平。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给全国人民巨大鼓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奋进、永不停歇,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建设“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队伍过硬、能力过硬”的市场监管队伍,继续巩固和发挥高质量党建的强大优势,让市场监管事业在新征程上释放出更为绚丽的光和热,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紧急组建党员先锋队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力争实现产业智能化转型 ...

  • 他,静静地离去——追记河南省郑州市 ...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