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大足区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2022-10-25 14:00:11 中国质量报

标准创新助力区域发展

重庆大足区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 李君慧 本报记者 谢 旺

今年11月,重庆市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重庆富葛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即将迎来专家验收。两年来,该项目实施范围内标准化覆盖率达96.15%,标准实施率达92.3%,示范区鲜食葛根单产从示范前的1560千克增加到2000千克,按照目前的农资价格计算,年收益至少增长21%,持续保持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产地环境明显向良性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管局一直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抓手,全面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立足大足地方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厚培标准创新“底蕴基础”。大足区在重庆市率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试点示范培育计划;出台《关于推进商标品牌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参与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予以资助,并在全市率先将团体标准纳入资助范畴。今年,泓一、艾诺斯、国飞、五金商会、石刻协会、中汽研院6家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的12个项目将获得资助资金37万元。标准制修订数量较上一年度增长300%。

打造标准创新“龙头标杆”。通过定期走访、定期考核,大足区构建起“内容更全、标准更高、效能更好”的标准体系。目前,该区已成功创建“大足冬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6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涵盖农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其中,大足黑山羊保护场被列入国家畜牧遗传资源保护场;大足石刻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上升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制定地方标准《不可移动石质文物修复操作规程》,作为重庆市首个文物保护地方标准,对指导西南地区的不可移动石质文物修复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推动标准创新“多点开花”。大足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鼓励必要专利转化为企业标准,积极推动企业标准“领跑者”行动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标准化合作,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水平。目前大足区有40家规上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体系,11家规上企业采标13项,10家企业通过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10家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比对。今年,该局已指导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单位参与制定国家标准两项、行业标准6项、地方标准6项、团体标准1项,涉及特色农业、智能装备、汽车、化工、五金、安全生产、养老服务、景区服务等一二三产业多个领域,为做实大足“三篇大文章”、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 ...

  • 建设质量强省 共享美好生活——甘肃 ...

  • 市场监管助力云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 安徽省芜湖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实验室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