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中国汽车出海“逆风飞翔”能飞多高飞多远

2022-10-13 11:12:2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汽车出口量190.5万辆,同比增长44.5%,已经超越德国,仅次于日本,排名全球第二。今年9月,我国汽车出口30.1万辆,同比增长73.9%。照此趋势看,我国有望成为2022年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200万辆达到201.5万辆,结束了此前多年汽车出口量在100万辆附近徘徊的局面。今年延续去年的出口增势,前景很好。当然,“了不起”的评价不只是对数量突破的肯定。与之前人们形成中国出口汽车多为低端低价产品的印象不同,现在的出口汽车开始向中高端跃升。这从汽车出口均价可以看出。2018年,我国出口汽车均价为1.29万美元,今年前8个月达到1.64万美元,8月进一步上涨至1.89万美元。纯电动汽车对出口均价提升尤为明显,2020年均价为1.1万美元,2022年前8个月均价达到1.99万美元,8月达到2.58万美元。另外,我国汽车出口主要目的地已不再是发展中国家市场,据中国海关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汽车出口额排名前10的国家中,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占了7个。瞄准高端市场,这也表明我国出口汽车产品开始“向上”探进。

有人把当前我国汽车出口实现大幅增长表述为“逆风飞翔”。所谓“逆风”,指的是海外市场近两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这一现实。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供应链紧张导致国外很多车企停产、减产,汽车产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而我国在疫情防控上考虑比较周全,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汽车生产的影响,使产能得到有效保障。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353.7万辆,其中欧洲减产109.7万辆,相比之下,中国减产仅为16.7万辆。

海外市场持续缺货,供不足需,的确给了中国车企机会,但中国汽车出口能够“飞翔”,除了外因,更根本的还在于有内因支撑。太平洋证券的一份研报认为,我国拥有相对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在芯片供应短缺导致全球车企承压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能并未受到较大影响,产能依然充足,能够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这种优异表现彰显了我国汽车产业链的能力和出口底气。而且,我国政府一直重视汽车工业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对新能源汽车倾力扶持,比如,协力推进相关企业加快建设海外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中资银行境外机构提供境外消费金融产品,研究拓宽出口运输渠道,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新能源汽车等。政策支持,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底气的重要来源。

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产品竞争,是品质竞争。我国汽车出口取得佳绩,最关键的内因还是汽车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能够获得海外市场认可。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表现尤为突出。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比较早,已经培育出几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企业,续航里程、能量密度等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全球领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出口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占全球的1/3。2021年,我国向欧洲出口新能源汽车18.9万辆,同比增长114%。今年前8个月,在欧洲上牌的电动汽车中有近两成来自中国制造。分析人士指出,欧洲用户既务实又挑剔,他们选择中国新能源汽车,不只是看中国车企有较为稳定的产能并能够提供现车,更看中国车在性价比、电池技术、智能网联等方面拥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不过,虽然目前我国汽车出口形势不错,但更长远地看,自主品牌出海还面临不少挑战。有人认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发达国家市场仍处于试水阶段,能否通过品牌营销、产品本土化成功打开这些市场的大门还有待观察。比如,在认证方面会遇到诸多难题。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标准法规,我国汽车出口到这些国家,都需要做认证工作,这会增加企业成本。此外,当地汽车品牌竞争、补能基础设施不足、产业政策变化等,都可能成为中国车企需要跨越的障碍。

虽然前路充满坎坷,但国内出口车企大都信心满满。他们相信,一个可能改变全球制造业结构的趋势已经开始,这一趋势就是中国作为汽车出口大国的崛起。当历史发生转折的时候,机会永远只留给准备好的人。希望中国汽车企业都做好了准备。

《中国质量报》【车市说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产重卡 ...

  • 上海汽车博物馆吸引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

  • 上海市持续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高质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保健 ...

  • 河北省玉田县虹桥镇呈现一幅秋日丰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