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众车企扎堆进军锂矿业

2022-10-13 11:10:30 中国质量报

众车企扎堆进军锂矿业

锂价飙升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重要因素

本报讯 (傅江平 许创业)近日,宜春比亚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此前,8月15日,比亚迪与宜春市政府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比亚迪拟在宜春市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这是比亚迪被传在非洲觅得6座锂矿矿山之后,在锂电池自建自产上又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从移动电子设备,到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再到电网储能,锂都是不可或缺的稀有金属;而锂离子电池的核心之一是它的正极材料——钴酸锂。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锂成为有色金属板块中最闪耀的“明星”。在过去的两年内,它的价格节节攀升,翻了数倍不止。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与2017年相比,2025年全球因新能源汽车普及而对锂盐的需求最高可能会增加318%。届时,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锂盐需求将占到全球市场对锂盐需求的76%。这将很可能导致锂价的进一步攀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21.6%。另一方面,1—6月,国内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64.4 GWh,占总装车量58.5%,累计同比增长189.7%。上游原材料的持续涨价,不断挤压新能源汽车中下游产业链利润空间。

在飙升的锂价面前,无论是电池厂商,还是下游车企,汽车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无一不受影响,而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汽车产品接连涨价。众多车企纷纷发声直斥锂价疯涨的现象,在这之中,既有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的发声,也包括了特斯拉、比亚迪等实力雄厚的车企。为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提升产品优势,新能源车企不约而同地瞄准了自研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

比亚迪此前就已经在锂的全产业链布局。根据比亚迪2021年报,比亚迪正加速推进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渗透,研发刀片电池,使搭载磷酸铁锂体系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2021年4月,比亚迪旗下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全系换装刀片电池。今年6月,比亚迪传出有意购买6座非洲锂矿的消息,而这6座锂矿的开采量有望覆盖比亚迪未来十余年电池需求。

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3家造车新势力于今年2月间接增资欣旺达;欣旺达于7月下旬拟斥资 1.8 亿元收购阿根廷某锂矿企业持有的Laguna Caro矿权项目,满足新建产能需求。今年5月,蔚来汽车计划投资2.185亿元在上海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并明确项目试制线的建设将为可能的规模化生产做好前期探索,试制样品用于后续深度开发。

广汽埃安方面表示,其自研电池试制线预计2022年底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上半年,广汽埃安发布了微晶超能铁锂电池技术,实现电气化的新突破。此次广汽埃安把研究目标对准了磷酸铁锂电池。未来,广汽埃安自研电池将逐步实现电池自主生产,广汽埃安30%的高端电池将自研自产,而70%的中低端电池则由外部电池企业代工。此前,大众集团宣布将投资超过70亿欧元在西班牙建电池工厂。大众集团曾表示,计划到2030年前将在欧洲建立6家动力电池工厂。而在今年7月,大众集团德国萨尔茨基特(Salzgitter)新电池厂破土动工。此外,马斯克在今年4月表示有意进军锂矿开采。

不难发现,全球掀起的动力电池扩产潮,前有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汽车而来、后有造车新势力追赶,车企大致通过三种模式切入动力电池供应链。其一,与动力电池企业进行采购计划,打破动力电池单一供应体系;其二,自建或合资建立动力电池生产线;其三,入股动力电池企业,或与动力电池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形成稳定的供应体系。

有业内人士表示,锂电池依然是技术密集型领域,生产和技术经验、投资和资本可用性都是关键,寻求进入锂市场的新生产商将很可能面临不少壁垒,车企也不例外。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尽管国内锂矿资源有所布局,但开采并未完善,需要政策出台鼓励对国内锂资源利用。

《中国质量报》【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持续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高质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保健 ...

  • 河北省玉田县虹桥镇呈现一幅秋日丰收 ...

  • 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在京举行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傅洼村采煤沉陷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