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通州“三即时”暖心服务优化市场准营环境

2022-09-21 11:07:4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潘若莼)即时受理申请、即时服务上门、即时核发许可——自今年7月1日起,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食品(除特殊食品、婴幼儿辅助食品、食盐)和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事项下放至各区市场监管局办理后,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加强监管的同时积极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暖心优化副中心营商环境。

“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权限下放,不仅使企业办证更加方便,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全面,在前期能更有针对性地为我们提供建设指导意见,让整个申办过程都非常顺畅。”北京全聚德三元金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热加工熟肉制品的食品生产企业,日前其向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提交了新增速冻调制食品(熟制品)食品类别的申请。第二天一早,通州区市场监管局3名工作人员便来到该公司厂区开展现场核查工作。

按食品安全防护要求进行更衣、洗手消毒、风淋后,工作人员进入到生产车间,就食品生产各环节逐项开始核查。“人流、物流的流线是如何安排的?”“车间操作员工有多少人?”“计量仪器是否经过校准,校准报告请出示一下。”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不时向厂区负责人提问,并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全程记录现场核查情况。随后,工作人员来到生产原料库房,一一查验原料的进货台账、包装标识、食物储藏运输条件等情况。在企业化验室,工作人员详细检查每台检测仪器,并现场要求企业化验人员进行操作演示,确保企业具备相应的检验能力水平。

在现场核查过程中,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就生产厂区的功能布局、生产环境、工艺流程、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人员能力水平、试制产品检验合格报告6个方面共计34个项目,逐一确认企业食品生产条件是否符合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相关食品类别审查细则以及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等各方面要求。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副科长宋振江说:“我们充分利用本次商事制度改革、食品生产许可重心下沉的契机,坚持许可监管与服务指导并举。一方面,严格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等各方面要求严格开展审核;另一方面,结合日常监管情况、食品类别特点和企业生产具体情况,帮助指导企业做好食品生产过程关键风险环节管控,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帮助企业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东营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新材料 ...

  • 江苏省张家港湾“文明张家港 喜迎二 ...

  • 重庆市永川区在仙龙镇太平桥村举办庆 ...

  • 重庆市江北区组织力量对全区231家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城镇分局执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