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贯彻市场监管工作总思路 突出四大着力点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2-08-22 10:57:52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刚刚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为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呈现恢复发展态势,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随着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持续改善。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仍在上升,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市场监管工作看,还存在稳定市场主体增长困难增多、市场监管难度和复杂性明显上升、局部市场失序和质量安全风险加大等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推动解决。

特别要高度重视的是,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极端重要性。市场监管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扎实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新形势新任务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明确提出了“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突出强调了“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部署开展了“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专项活动。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必须要全面贯彻市场监管工作总思路,突出四大着力点,不断细化完善思路举措,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四大着力点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逐一抓紧抓好,不可偏废。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即“一个大市场”)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强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从制度建设着眼,坚持立破并举,在健全统一市场监管规则、强化统一市场监管执法的同时,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不断增强监管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促进我国市场尽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建设质量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即“两个强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基石,既是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我们各项工作必须紧密围绕的重大战略规划,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两个大局”,准确领会中央战略意图,以钉钉子精神确保《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体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即“三个监管”)作为市场监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必须坚持以法治为根本、以信用为基础、以智慧为手段,促进三者相互支撑、紧密配合、协同发力,在常态化运行中不断提升与超大规模市场相适应的市场监管综合能力。

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即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四个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首要职责,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安全责任、织密安全网络,让人民群众真正能够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突出四大着力点,做好下半年各项市场监管工作,对于今后一个时期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推进市场监管事业跃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讲政治 强监管 促发展 保安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2022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 ...

  • 刹车失灵、蜂鸣声、车机黑屏,奇瑞瑞 ...

  • 探营雪佛兰、福特经销商:服务中规中 ...

  •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苏尼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