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达州助企纾困服务到“心坎上”

2022-06-17 11:22:38 中国质量报

给政策 给出路 给标准 给实践

四川达州助企纾困服务到“心坎上”

□ 张 东

每月对企业开展实地走访一次,每月与企业负责人交谈一次,每月为企业反馈落实问题一次……通过“三个一次”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正是四川省达州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积极构建民营经济标准化服务体系,切实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民营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的生动缩影。

2020年3月,达州市在该市市场监管局设立专职服务民营经济的机构——达州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面对新形势、新职能、新要求,“由谁服务”“服务什么”“怎么服务”是摆在服务中心面前的“三大课题”。为此,他们通过探索集“事项清单化、流程图表化、业务规范化”于一体的达州市民营经济标准化服务体系,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有效发挥了民营企业“娘家人”“贴心人”“护航人”作用。

据了解,服务中心以精准化供给“强机制”,解决“由谁服务”的问题——建立“四级联动”链条式服务机制,构建市级、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体系,延伸服务触角,畅通服务链条;建立“1+42+N”全方位服务机制,有机整合一个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42个市级部门、N个服务机构的服务职能、资源等,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变单个独立服务单元为整体联动的“区块链”;建立“首席服务官”点对点服务机制,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纳入企业“首席服务官”,做到“3个一次”,即每月对企业开展实地走访一次,每月与企业负责人交谈一次,每月为企业反馈落实问题一次,精准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同时,该服务中心以标准化建设“强规范”,解决“服务什么”的问题——厘清服务事项,编制《民营经济服务事项清单目录》,明确事项名称、服务依据、适用范围、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结果送达、监督投诉等要素;研制服务规范,推出《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工作规范》《企业诉求快速响应规范》《服务企业专员的选派和工作规范》,将服务程序标准化、服务要点规范化、服务条件具体化;构建服务标准,建立集资源配置标准、服务提供标准、管理保障标准为一体的标准体系,将服务质量承诺、服务行为规范、服务操作指南、服务记录追溯、服务效果评价等固化为行为规范,形成“达州标准”。

此外,该服务中心以实效化服务“强支撑”,解决“怎么服务”的问题——做强服务平台,以四川省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天府通办”惠企专窗、微信公众号“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等为载体,为企业网上办、掌上办、便捷办提供平台支撑,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服务机构等提供数据支撑;做实服务质效,建立涵盖服务事项监督管理、服务机构效能管理、民营企业诚信管理、民营企业满意度调查等内容的监督评价办法,推行“清单式”“立体式”诉求办理模式,推进“一网通办”“即来即办”“全域通办”等,推动“快批、秒批、不见面审批”,提升服务体验度和民企满意率;做优服务氛围,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标准化服务体系和民营经济发展成效,营造“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标准”的浓厚氛围;组织达州市民营办、纪检监察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组成专项检查小组,推动标准化体系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坚持以标准化为引领,在服务重点上着力、在服务资源上聚力、在服务创新上发力、在服务成效上用力,不断提高标准实施覆盖率和影响力,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民营经济服务“达州实践”,为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持续注入标准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着力推动冲锋衣产 ...

  •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监管科学 ...

  • 今年电商平台年中促销有点不一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