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邵阳市市场监管局整治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经营成效显著

2022-06-10 11:02:51 中国质量报

重民意 真实干

湖南邵阳市市场监管局整治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经营成效显著

□ 张 翔 廖 威 本报记者 王融国

“贵局在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中,组织得力、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能打仗、会打仗、打硬仗的工作作风,感谢贵局领导和全体同志的辛勤付出!”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十七届人大代表、中国石油邵阳分公司总经理谭宇斌在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就相关工作进行“面对面”答复后,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表上写下了这段话。

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随着成品油需求日益增长和售价持续走高,成品油市场违法经营、偷税漏税等现象屡禁不止,对国有经营企业造成较大冲击。为此,谭宇斌在邵阳市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开展地炼油专项整治行动”的建议。

作为邵阳市成品油市场整治领导小组牵头成员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管局把人大代表的建议作为对实际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验考核。该局与公安、交通运输、税务等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严厉打击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今年2月,该局接到群众举报,查实在大祥区桃花新城一个临时搭建的工棚房内,违法分子通过一台简易加油机,用管道连接着3个1000升的塑料储油罐,以6.82元的低价销售95号汽油。该局联合公安、应急等部门迅速行动,现场共查扣非法油品940升,查扣简陋加油机1台、储油设备若干,并对该黑加油窝点的供电线路、加油设备和简易工棚全部进行了清场式拆除,将查扣的油品转运至安全储存场所,消除了一个重大安全隐患,狠狠打击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取得“查处一起 震慑一片 规范一批”的良好社会效果。

同时,该局还积极配合商务、税务部门,在全市推广“洞口经验”,启动加油站加油机安装税控装置和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的推广工作。数据采集系统的投入使用,有效提升成品油行业全链条智能化精准监管水平,为邵阳市成品油行业财源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已有6个县(市)区安装运行。

近年来,邵阳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持续出重拳整治成品油市场乱象。该局打出了整治自建油罐、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点(以下简称“自流黑”)等市场乱象的“组合拳”,市区共立案查办涉成品油案件14起,结案12起,共处罚没款126万元。其中,针对“自流黑”问题,该局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和受理群众举报,共查扣非法流动加油车7台、车用柴油14吨,依法取缔黑加油点3个;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加油站计量作弊问题,该局开展集中行动对城区加油站开展全覆盖执法抽查,查办加油站擅自改动加油机主板案件7件,没收非原厂加油机主板8块,给妄图通过高科技作弊手段“偷油漏税”的不法经营者以强有力的震慑。

人大代表建议是民声、民情、民意的重要载体,邵阳市市场监管局把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在持续、扎实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中,为取得联合整治效果,该局还格外重视部门联动,先后走访了市商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市公安局等会办单位,就成品油市场整治和代表建议答复进行全面、深入会商,以求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与此同时,该局还注重与人大代表本人的沟通对接,增强答复意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月18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育新率队专程赴人大代表所在单位开展“助力企业纾困、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打击各种非法经营成品油乱象,并将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提升监管手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大 ...

  • 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两级市场监管部 ...

  • 全球第一座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 ...

  • 张志忠——“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引导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