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新增审定与核查机构认可门类

2022-06-10 10:50:0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丁 莹)6月9日,在第15个“世界认可日”中国主题活动中,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秘书长肖建华宣布,CNAS正式建立审定与核查机构认可制度门类。这是我国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体系建立20年来,全新推出的第四大认可门类,与认证机构认可、实验室认可、检验机构认可并列,并在此门类下建立产品碳足迹等多种认可方案。此举是我国认可制度体系建设的一个重大突破,对于促进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管理具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CNAS将构建完整的审定与核查机构认可体系框架,着力发展4个方面6项认可制度:一是服务碳减排和碳中和需要,重点开展温室气体审定与核查机构认可;二是服务民航业国际竞争需要,深入推进航空领域温室气体核查机构认可;三是服务供应链价值提升需要,开展产品碳足迹核查机构认可制度和环境标志声明核查机构认可制度研发;四是服务绿色金融发展需要,推进绿色金融审定与核查机构认可制度和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报告核查机构认可制度研发。

审定与核查机构认可是新出现的一个合格评定认可领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温室气体排放管理、环境声明、绿色金融等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为了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各国普遍采用第三方审定核查机构出具的审定或核查结果作为项目审批、配额分配、减排量交易依据。

据了解,在双碳目标指引下,CNAS已经建立起环境和能源管理体系、低碳产品、森林、温室气体审定与核查、能源之星、光伏等认可制度,助力绿色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张志忠——“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引导食 ...

  • 湖北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地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儿童 ...

  • 儿童食品:噱头多 标准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