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儿童“创意”产品:无底线营销要不得

2022-06-10 10:57:01 中国质量报

儿童“创意”产品:无底线营销要不得

——儿童用品市场质量观察系列报道之六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没想到现在销售给小朋友的产品,外观这么辣眼睛。”今年“六一”儿童节,家住广东省深圳市的韩女士本想给孩子买一个“创意”礼物,但看到孩子在某平台上选购的一款食品之后,她直呼“太难为情了”。原来,这款名为“儿童整蛊糖果”的食品,其包装外形居然酷似计生用品。

无独有偶。“六一”期间,浙江朱女士的儿子想买一些中性笔作为儿童节礼物送给同学,却发现笔的笔身和外包装上都印有穿着暴露的动漫人物。一时间,相关话题登上热搜。

近年来,儿童用品市场出现了不少打着“创意”旗号的产品,其中不乏一些名为“创意”实为无底线营销的儿童用品,以食品、玩具和文具产品居多。“这些生产经营者涉嫌违反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属于违法行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俊教授接受中国质量报专访时说道。

无底线营销触碰法律红线

在某电商平台,记者先后以“儿童整蛊食品”“儿童整蛊玩具”“整蛊棉花糖 柔软体验”等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相关商品超过千件,其中不乏一些打擦边球的产品,比如某款“整蛊棉花糖”造型酷似女性卫生巾模样、某款“炫媒趣味搞怪整蛊薄荷糖”的外形则与计生用品相仿等。

今年以来,一些包装或其内容含有色情暗示、宣传违背社会风尚的食品(如仿制计生用品的糖果等)面向未成年人销售,有些甚至成为“网红零食”的现象,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李俊介绍说,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总则中明确“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立法宗旨,第55条规定“生产、销售用于未成年人的食品、药品、玩具、用具和游戏游艺设备、游乐设施等,应当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不得危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广告法》第3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第9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第10条明确规定“广告不得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此外,《食品安全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也有相应的规定。

“《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生产销售无底线营销儿童食品就属于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保证食品安全,诚信自律,对社会和公众负责,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北京尚左律师事务所律师毛伟旗说道。

“这些产品的包装及宣传用语具有明显的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元素,明显有悖于公序良俗、社会公德、诚信经营,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会产生严重的危害。对于这些产品的生产经营者,于法、于理都应依法进行制裁。”李俊表示,如果这些产品在网络平台销售,还可能涉及平台经营者违法违规问题。

多部门联合打击取得实效

6月1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今年严厉查处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违法违规行为“成绩单”:检查电子商务平台74户次,网络食品经营者285户次,食品经营主体3627户次,学校内食品经营者134户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434户次,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主体39户。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行动,是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初,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教育部、公安部开展为期5个月的“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行动,组织查处了跨山东、江西等5省(区、市)不法企业制售“仿制计生用品糖果”案件。“六一”前夕,多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

目前,面向未成年人进行无底线营销的食品等产品已经大量减少,但仍有部分商家在打擦边球。比如某电商平台上一款名为“烟糖”的食品,将糖果做成香烟的形状。

“在确保产品质量合格的前提下,还应当压实电商平台的责任,同时让企业和商家履行社会责任。”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说。

李俊认为,在政府部门的严厉打击之下,这类无底线营销行为仍然屡禁不绝,一是因为对此类违法行为认定存在一定困难;二是因为即使被查处,生产经营者的违法责任也偏轻,不足以威慑、遏制违法行为。

社会共治还市场清净

毛伟旗认为,治理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问题,首先应该进一步夯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各地市场监管、行业主管等监管部门等应当严格执法,加大市场整治监管力度。同时,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和督促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消费者协会和全体消费者组织对低俗营销,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社会监督。最后,各级政府应当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学校和家长应当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新闻媒体做好舆论监督,共同开创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共治新局面。

李俊建议,通过规章或指南,确立色情、暴力、不良诱导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无底线营销认定细则,为监管执法提供明确标准,解决违法认定难问题;通过修法完善法律责任体系,加大相关违法行为的制裁力度,让违法经营者真正敬畏法律,尊重公序良俗;强化社会监督,提升监管效能,通过社会共治,共同对其说“不”。

结束语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未来和希望,儿童用品的质量一直备受关注。本报推出的儿童用品市场质量观察系列报道,以质量的视角,关注了儿童“真煮”厨具、童鞋、童装、儿童化妆品、儿童食品和儿童“创意”产品等6类儿童用品,采访业内人士和专家,对其质量及市场进行深入分析。希望通过这组系列报道,让更多的人关心、关注儿童用品市场质量,关怀、关爱儿童的成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两级市场监管部 ...

  • 全球第一座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 ...

  • 张志忠——“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引导食 ...

  • 湖北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