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3月共召回乘用车超11万辆

2022-04-07 14:17:18 中国质量报

3月共召回乘用车超11万辆

气囊问题频上榜 OTA召回成主流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根据市场监管总局3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3月份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6次,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116029辆。

该月召回共有德国、日本、韩国、英国的5个品牌上榜,分别为进口、合资等品牌类型,没有自主品牌上榜。从召回数量来看,德系品牌召回数量最多,奔驰、宝马召回总量为91108辆,占本月召回总量的78.52%;日系品牌丰田召回总量为23502辆,占比20.26%;韩系,英系品牌召回占比均不足1%。总的来看,3月奔驰召回总量为91065辆,成为本月召回批次及总量最多的品牌。

从召回原因来看,3月的召回原因分别是电气系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发动机。

电气系统问题方面,奔驰因通信模块控制单元的软件问题和MBUX多媒体显示屏问题分别召回部分国产及进口车辆,共计86437辆。具体来看,3月25日,奔驰一举召回55630辆汽车,涉及几乎进口和国产全系车型,召回原因是车辆启动时,MBUX多媒体显示屏可能无法正常启动,造成辅助驾驶员倒车的后视摄像头的图像无法在显示屏上显示。3月4日,由于通信模块控制单元的软件问题,可能导致紧急呼叫时无法建立语音连接或者紧急呼叫功能无法使用,造成相关救援延迟,奔驰召回进口S级车辆和国产C级车辆共30807辆。奔驰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通信模块软件或MBUX多媒体系统,用户无需到店即可消除安全隐患;对于无法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将通过梅赛德斯-奔驰授权服务中心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去年3月,奔驰因通信模块软件故障一举召回260万辆汽车。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问题方面,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因“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可能存在光轴调整设置未成功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无法识别前方车辆,导致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车道循迹辅助系统(LTA)及预碰撞安全系统(PCS)部分功能不能正常工作,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召回部分奕泽、C-HR汽车,共计23502辆。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检查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光轴调整状态,如果检测到设置未成功的情况,则重新对车辆进行光轴调整设置,以消除安全隐患。

发动机问题方面,奔驰因“发动机控制单元问题可能导致刚启动的发动机关闭且不能重新启动”召回部分C级车辆,共计4628辆。

此外,虽然总量不大,但3月有3起召回涉及安全气囊系统隐患。具体来看,1090辆进口起亚嘉华因“安全气囊控制模块(ACU)壳体与内部存储器可能发生干涉,或将导致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安全气囊有可能无法正常展开”而被召回;329辆进口迈凯伦GT因“驾驶员安全气囊和乘员约束控制器之间的连接可能未完全接合,造成安全气囊不能正常触发,且安全气囊警告灯不会点亮”而被召回;宝马宣布将扩大召回共计37辆装配了高田问题气囊的进口宝马2系、3系、5系、6系、X3、X5和X6。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雅安市蒙顶山茶园

  • 陕西省延安市大力发展温室大棚设施农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重要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花卉 ...

  • 京杭大运河江苏省淮安市段运输船舶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