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收购宝沃汽车的“后遗症” 福田汽车再出售资产

2022-04-07 11:04:54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4月7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北京智悦发动机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智悦”)60%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34227.84万元(最终以北汽集团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准)。

(图片来源:福田汽车)

除了出售旗下资产,福田汽车还在4月4日发布公告披露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出资30亿元独家参与这次非公开发行。此次发行价格为2.10元/股,发行数量为14.29亿股,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1.73%。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北汽集团对福田汽车的持股比例将从原本的27.46%达到40%以上。

福田汽车如此频繁的整合资产与此前商乘并举的转型战略不无关系。自2014年确定转型乘用车,完成对宝沃汽车的收购,福田汽车就一直以商用车的盈利为新品牌输血,但后者的亏损巨大,福田汽车也无力回天,甚至伴随着商用车市场的不断收窄,自身也陷入亏损的境地。

福田汽车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福田汽车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50.35亿元左右。公司解释,业绩预亏主要是由于宝沃汽车相关事项计提减值影响。福田汽车将宝沃汽车脱手给神舟优车后,并未收到剩余款项。在今年年初,福田汽车甚至申请仲裁,以期从长盛兴业、神舟优车等“接盘者”处获得拖延数年的尾款。

另一方面,原本北汽集团在福田汽车经营状态向好时,逐渐降低持股比例,便于福田汽车上市获取更多的发展资源和空间。而如今北汽集团年报不好看的同时,福田汽车也深陷“宝沃泥潭”,因此提升北汽在福田的控股比例,将北汽集团旗下各子公司形成合力,是北汽集团现在正在做的。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