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扬长避短的一步好棋

2022-04-07 14:19:24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岳 倩

4月3日,比亚迪官微发布公告,宣布根据其战略发展需要,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在汽车板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这意味着,比亚迪成为全球首家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虽然网友们的评论五花八门,但综合来看,可以归纳为“虽然事发突然,但也在情理之中”。

从产品结构来看,比亚迪的纯电动和插混动力汽车在总销量中占据绝对优势,宣布停产燃油车是扬长避短。比亚迪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共销售乘用车730093台,燃油车却只占136348台。今年1月,比亚迪共销售乘用车95180台,燃油车更是只有2254台了,连总销量的3%都不到。到了2月,比亚迪共销售乘用车90268台,燃油车只有2795台。也就是说,去年比亚迪的燃油车平均一个月还可以卖出万台以上,在总销量中能够占到15%以上。到了今年,燃油车月均销量已爆降至两千多台,占比下降至3%左右。3月份,比亚迪的燃油车产销均为0。

从比亚迪自身发展脉络看,2021年是其实现产品结构变化的重要节点。数据显示,在之前的2018年、2019年、2020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在销量上均不及其燃油车,燃油车仍然是销量重要支撑。这种情况下,自然不能停产燃油车。

从行业发展的背景来看,比亚迪停产燃油车的举措是顺势而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有目共睹。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35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超过1.4倍和1.6倍。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迎来更好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

显而易见,在燃油车的销量占比少、体量小的情况下,如果比亚迪继续生产,不仅会亏本严重,而且还会占用生产车间、销售渠道等人财物资源,自然没有继续把这种买卖做下去的必要。业内人士据此判断,比亚迪宣布暂停燃油车生产,将有利于公司将全部精力集中于节能和纯电动车型层面,更有利于公司的规模扩张,再加上“全球首家宣布正式停产燃油车”本身具有的话题度,无论是从自身发展还是品牌影响上都可称得上是一步好棋。

在对行业的影响方面,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此举会对其他企业带来压力。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发展新能源车也面临一些挑战。根据中汽协发布2021年产销数据来看,燃油车的产销占比仍具有压倒性优势。即便是在比亚迪选择的赛道,竞争也日益加剧。目前,造车新势力羽翼渐丰,销量不断上升。其他传统造车企业在继续生产燃油车的同时,也都布局了新能源。一些企业不仅有纯电动汽车和插混汽车,还有油电混动汽车。显而易见,大多数传统车企还是在坚持多条腿走路,以求更稳妥。其实,比亚迪继续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是如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工人在 ...

  • ​四川省雅安市蒙顶山茶园

  • 陕西省延安市大力发展温室大棚设施农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重要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花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