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安徽淮北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体系

2022-04-07 14:08:04 中国质量报

安徽淮北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体系

助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本报讯 (晁随良)日前,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工商联、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发文,就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服务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出专题部署,力争到2025年,该市建立起系统完备、平等获得、支撑有力、机制健全的民营企业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体系。

厚植先进质量文化基因,引导民营企业树牢“质量第一”意识。淮北市加强法律法规宣贯,引导民营企业增强法治意识。该市深入开展质量月、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树立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效益、高标准才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大力弘扬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质量第一”的良好氛围;引导民营企业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做强做优,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和皖美品牌示范企业,树立一批具有一流质量标准和品牌价值的标杆企业。

发挥质量创新能力重要作用,提升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淮北市鼓励行业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牵头创建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一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向产品、标准和知识产权转化;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质量攻关活动,开展质量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打造安徽工业精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内外各类科研项目和标准规范制定修订、检测能力提升、计量比对项目,提升质量研发能力。

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民营企业全链条质量水平。淮北市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质量发展、质量安全的基础保障;大力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技术支撑;针对民营企业质量短板和弱项,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对标达标专项行动等专项活动;扩大质量“流动诊所”服务范围,实施企业标准总监制度,鼓励企业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定修订,支持企业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帮助企业改进设计和制造技术。

提升政策供给的质量水平,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环境。淮北市积极推动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各级政府“十四五”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和各类产业发展规划、扶持政策体系,鼓励民营企业申报各级各类奖项,培育一批质量和标准“领跑者”;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质量技术机构、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世界制造业大会等活动,促进质量合作和交流。

培育高素质管理人员,加强民营企业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淮北市完善民营企业人才服务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人才投入力度;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质量管理知识和能力培训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方式,将系统培训和短期培训相结合,分层分类对民营企业质量人才进行轮训或专题知识培训,着力培育高素质质量人才队伍;加强对民营企业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服务,建立健全民营企业人才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努力降低民营企业人才成本。

为确保工作任务有效落实,该市将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民营企业成效纳入县(区)政府质量工作专项考核。全市市直相关部门将结合调研、检查、考核等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同时,该市广泛宣传相关政策,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雅安市蒙顶山茶园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重要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花卉 ...

  • 京杭大运河江苏省淮安市段运输船舶有 ...

  • 感受绿色之美 享受轻松假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