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长城汽车连续6年销量破百万的价值密码

2022-03-24 12:44:28 中国质量报

品质向上 创享未来

长城汽车连续6年销量破百万的价值密码

今年1-2月,长城汽车15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15.5%,智能化车型占比提升至88.1%,高价值、智能化产品已成为公司销售主力;基于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的车型占比持续提升,占比达到75.1%。2021年,长城汽车新车销量超128万,同比增长15.2%,成为连续6年破百万销量的中国车企……这是长城汽车一组亮眼的销量数据。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存量时代,竞争日益加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长城汽车不仅能够在量上不断突破,更能在质上不断提升,实属不易。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企业科学的战略规划。

2021年6月28日,长城汽车发布2025战略,剑指新能源、智能化。根据2025战略,长城汽车将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的新定位,进行全面、彻底的创新变革,持续打造竞争力,领跑新赛道;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基于新的战略定位,长城汽车在企业变革、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用户共创多点发力,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构建更高效合理的企业组织结构,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和技术创新,打造更高质量、更多品类的汽车产品,构建更好倾听客户心声的共建共享渠道,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周期。

品质坚守 构筑口碑护城河

在30余年的造车生涯中,长城汽车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对产品研发、零部件供应、智能生产全流程的严格把控,全力确保产品高效高质地交付到用户手中,建立起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

在产品研发环节,长城汽车依托全球化研发体系,努力提升企业在造型设计、动力总成、主被动安全等多个领域的技术水准,推出了柠檬混动DHT、3.0T+9AT/9HAT高阶动力总成等多项技术,并快速实现应用落地,从设计之初便为产品品质夯实基础。

同时,长城汽车重视高品质的零部件供应,与大陆、博世、伟巴斯特、里卡多、博格华纳、采埃孚、海拉等众多国际知名供应商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城控股集团还打造了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诺博汽车、精工汽车、曼德电子电器等零部件公司,形成内外融合发展的零部件生态,强力保证产品质量。

此外,在遍布全球的智慧工厂帮助下,长城汽车将领先技术与高品质的零部件“化零为整”,确保每一个生产环节都精准无误,每一个细节都符合全球标准,每一辆车都能高质量地交付给全球用户。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为长城汽车赢得了不俗的市场口碑。

品质保证的背后,离不开长城汽车在产品研发方面的巨大投入。目前,长城汽车研发投入达到千万亿级别,是研发投入力度较大的中国车企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研发投入已超去年全年;未来五年,将累计投入研发费用共计1000亿元,以确保技术领先优势,为全球用户打造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的产品。长城汽车研发组织全球布局,在国内拥有9大研发基地、5大软件研发中心,在海外7个国家9座城市建立研发中心。长城汽车加大研发人才投入,2023年全球研发人员将达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达1万人。目前,哈弗、魏牌、欧拉、坦克及长城炮已全部实现车联网应用覆盖,智能化率行业领先。

科技驱动 推动产品价值向上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已由产品竞争、技术竞争到智能产业生态间的竞争,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持续专注新兴技术研发与落地的技术定力,正成为车企的核心竞争力,长城汽车以领先技术驱动全产业链的升级与创新,为消费者创造更高品质的用车体验。

2020年7月20日,长城汽车重磅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正式宣告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的目标迈进。作为长城汽车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技术品牌,“柠檬、坦克、咖啡智能”涵盖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代表了长城汽车的全新“造车理念”,是长城汽车核心科技的强势积淀,是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长城汽车不断夯实技术和供应链基础。在2021年6月举行的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期间,长城汽车展出了112项科技新成果,集中展示了前瞻性的技术布局与开放共赢的生态圈,展出规模之大、技术之领先性,均属行业罕见。长城汽车还通过打造科技生态大会,以及智能生态联盟等方式,与科技界、汽车界等诸多头部企业联合,就中国汽车智能产业发展共同谋篇,助力中国汽车行业加速前行。

在动力技术方面,长城汽车首发并量产中国汽车品牌高阶动力总成——3.0T+9AT/9HAT动力总成,首搭车型是坦克500,弥补了中国高阶动力总成领域的空白;柠檬混动DHT技术在魏牌玛奇朵DHT、魏牌拿铁DHT、哈弗赤兔混动DHT版等车型上成功实现应用,进一步助力低碳出行。值得一提的是,柠檬混动DHT打破外资混动技术壁垒,引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进入混动时代。2021年11月8日,长城汽车1.5T柠檬混动DHT系统入选“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这是长城汽车旗下动力系统第八次入选“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再度力证长城汽车动力总成技术的行业领先性。

在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进行了纯电技术、氢能技术全面布局,落实“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发布大禹电池,并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多项专利,把动力电池安全提升到行业全新高度;无钴电池包量产装车,标志着中国锂电企业在材料基础研发方面取得创新突破;氢能战略与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正式发布,氢柠技术包含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具有5大性能优势,涵盖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堆、车载储氢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在纯电动汽车的市场端,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拥有欧拉和沙龙两个纯电品牌。

在智能化领域,长城汽车全球率先发布的智慧线控底盘,整合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换挡、线控油门、线控悬挂5个核心底盘系统,囊括所有底盘驾驶动作;智能座舱平台采用高通8155芯片打造专属智能座舱平台,实现在全球范围内领先量产;IDC3.0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全球量产能效比突出。在智能驾驶技术全球领跑的同时,长城汽车还加速智能生态布局。2019年11月长城汽车成立毫末智行,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建立全线自研能力,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长的未来出行伙伴。2021年2月,长城汽车完成对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的战略投资,正式进军芯片产业。得益于及早布局,长城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取得诸多成果,包括AEB自动紧急制动、并线辅助、智慧躲闪、360°全景环视等多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这些技术快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量产装车,为用户带来了未来化的智慧出行体验。

技术驱动铸就硬核实力,推动长城汽车产品价值日益提升。数据显示,今年1-2月,长城汽车15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15.5%,智能化车型占比提升至88.1%,高价值、智能化产品已成为长城汽车销售主力,品牌向上趋势明显。具体来看,高端SUV魏牌2月销售新车4432辆,其中明星车型拿铁DHT销售2387辆,环比增长52%。

品类创新 品牌多点开花

目前,汽车消费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消费者早已在造型设计、驾乘体验、品牌内涵等领域“审美疲劳”。在新的竞争格局下,长城汽车坚持“专注、专业、专家”的理念,在汽车行业首开品类创新先河;在人们用来识别记忆产品信息的产品分类基础上,挖掘消费者的细分心理需求,以品类领先打造品牌,让品牌成为品类的代表,不断形成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认知优势,最终实现品牌价值。


坦克 500

市场表现证明了品类创新的效果。据中汽协公开数据显示,哈弗已经连续11年保持中国SUV销量领先,是当之无愧的“中国SUV全球领导者”;欧拉,作为“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受到女性用户喜爱。

同时,长城汽车还进行品类再创新,推出越野品类与机甲品类,形成6大品牌构建。2021年4月,坦克品牌正式独立,开启潮玩越野SUV品类;2021年11月,沙龙智行开行业先河,推出“机甲科技”品类,向40万+豪华纯电市场发起有力冲击。

品类创新收获市场认可,首先得益于长城汽车雄厚技术积累的加持。据悉,长城汽车2021年推出的新车型或者换代车型都有同样的特征,即智能化、高端化配置快速下探,各款车型均能打出辅助驾驶升级的宣传。这使得很多产品从亮相到发售,都热度爆表。从上海车展到成都车展、广州车展,去年的每一场重磅级车展,长城汽车都成为引人注目的车企。

其次,长城汽车还按照年轻消费者群体的诉求进行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区分。以哈弗品牌为例,初恋、神兽和大狗三款为同级SUV车型,但自车型外观到宣传,都打造出截然不同的风格,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经过品牌品类的不断分化,长城汽车在2021年共计推出了30款车型,产品矩阵覆盖热门市场,也因此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绕不开的品牌,最终实现了销量成绩的迈进。

长城汽车之所以能够保持敏锐的市场解读能力,在于坚持和用户玩在一起,由B2B向C2B转型,重新定义汽车商业模式。基于在全球拥有超千万车主的强大用户基础,2020年,长城汽车先后对哈弗品牌全新SUV、欧拉第三款车型ES11进行网上征名,两款新车最终以“哈弗大狗”和欧拉好猫命名,这种独特的命名方式拉开了长城汽车营销变局的大幕,“与用户共创价值”成为鲜亮的主题。2021年,长城汽车通过实施星火计划,将用户的建议贯穿于产品企划、产品开发以及产品验证的整个过程,打造出真正被用户喜爱的产品;邀请用户成为长城汽车的“服务体验官”,监督和参与服务质量提升;携手用户,开展实施了“炮火联盟、坦克方舟”等用户品牌计划,共同建设品牌形象、打造品牌文化。目前,作为哈弗狗品类的第二款车型,哈弗酷狗已开展命名共创与潮色共创,上市脚步正加速到来,将与“敢性”青年共同奔赴理想生活。通过持续共创,长城汽车正逐渐成为与用户关系更紧密的中国车企,也将为其持续开展品类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内部变革 全面激发创造活力

长城汽车内部的变革同样波澜壮阔。从去年开始,长城汽车在传承优秀的工程师文化的同时大胆创新,不管是组织、机制还是文化,都进行了深刻变革,以积极的向上之心和斗志昂扬的团队风貌,迎接未来新的汽车竞争变局。

长城汽车是行业率先引入科技企业组织架构的车企,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更开放、更高效、更有吸引力的平台组织。目前,长城汽车搭建了“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3.0版本组织架构。强后台就是储备最优质的、更加前沿的技术,还包括机制质量、人力资源政策、战略布局、资本运作等内容。小前台是长城汽车按照“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理念打造的若干个运营组织,大中台是统筹协调,在小前台的作战中,随时给予及时的补给和支援。其中,“一车一品牌一公司”将每一款车、每一个品牌都设定为一个集成团队,以创业公司的模式,形成了更有效率的营运。

人才举,事业兴。近年来,长城汽车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持续发力,营造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的生态系统。2020年,长城汽车开始推行“轮值总裁”模式,成为率先推出轮值总裁制度的车企。据悉,轮值总裁制度在国内最早应用于华为、阿里巴巴等互联网科技公司,长城汽车以此为核心,打造了一支多元化、优势互补的高管团队。2020年和2021年,长城汽车发布两期股权激励,累计授予对象超过1.2万人,覆盖50%的核心员工,成为A股史上力度大、覆盖范围广的股权激励计划。业内普遍认为,此举不仅可以有效留住优秀人才并绑定利益,有效推动员工由“打工者”向“合伙人”转变,把“做工作“变成”干事业“,充分体现了长城汽车以人才战略布局未来的前瞻意识。

此外,长城汽车采取“不拘一格、各尽其才”的用人策略,并启动两大人才创新计划。“万人计划”即在全球范围内,引入超过一万名人才,包括研发、营销、运营等各领域,为组织转型提供人才保障;“全球人才活水计划”,加强员工的内部流动,让更多的优秀员工异地作战,向海外、向重点业务流动,彻底激活员工潜能。

步步为营 开拓国际市场

纵观国际汽车发展历程,成功的汽车企业或品牌一定是国际化的,无论是欧洲、美国还是日本的经验,都说明了这一点。走向国际市场,这是中国汽车品牌长久的夙愿,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长城汽车亦是如此。

为切实推进全球化战略,长城汽车在人、研、产、销、供方面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在研发层面,长城汽车构建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汇集了汽车工程师、设计师和IT专家,组建全球化的自主研发团队。基于全球化目标,长城汽车结合全球法规、气候、路况、技术趋势,投资数十亿元建设研发硬件能力,包括环境风洞、电磁兼容、动力电池、智慧交通等国际一流的综合试验室、试验场地。“柠檬”“坦克”两大平台汇聚了全球18种典型环境的用户应用场景分析;“柠檬”“坦克”两大平台下的每一款产品都会进行涵盖试验场内76种路面和全球市场典型路况总里程超600万公里道路测试,以及全球极限环境测试。此外,长城汽车还构建了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海外销售渠道近700家。

从2019年“落子”俄罗斯,到2020年“入围”印度、“布局”泰国,长城汽车的国际化布局愈加广泛,也在不断以自身行动,为中国汽车出海探索出一条更为明晰且经过验证的道路。

进入2022年,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进一步提速。1月27日,长城汽车正式接收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工厂经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升级后,预计2023年下半年投产,年产能10万台,未来将辐射整个拉美地区。同时,长城汽车发布巴西核心市场战略:未来10年将投资超10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15亿元)用于深化当地产业链布局,聚焦电动化和智能化。未来3年内计划投放10款全新电动化产品,包括4款纯电和6款混动车型,首款产品2022年四季度上市。2月9日,长城汽车GWM品牌泰国一周年线上发布会在泰国曼谷隆重举办。长城汽车发布GWM品牌东盟区域超级符号,和东盟市场“4+4”战略布局,2022年将在泰国、文莱、老挝、缅甸四个市场的基础上,正式启动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新加坡的常态化运行,形成“4+4”的东盟市场战略布局,助力2025全球化战略落地。

长城汽车一系列的创新探索,都在阐释“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经过长期努力,长城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链技术布局完整的车企,成功实现了由传统车企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凭借智能化升级、品类创新、高品质落地等,长城汽车不仅能夯实基本盘,还将拥有值得期待的广阔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长城汽车)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3·15车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国 ...

  • 全国各地增大城乡公共充电设施分布密 ...

  • 山东省乳山市发展有机蔬菜和休闲观光 ...

  • 江苏省计量院组织开展“计量学堂”援 ...

  • 河北大城持续加强药械流通领域监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