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让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能够备受尊崇

2022-03-10 11:18:4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胡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让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能够备受尊崇。

“大有可为的职业教育,为什么想说爱你不容易?原因在于,职业教育被长期污名化。”胡卫说,大国工匠支撑中国制造、创造中国品牌,必须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职业教育。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须要摆脱技术上狭窄的困境,既要教做人、也要教做事,既要学文化、也要学技术,让学生既有学头、又有盼头、还有奔头。

“挺起职业教育的脊梁,当务之急就是要破除体制障碍。”胡卫建议,第一,横向要融通,实现职业教育、普通教育、专业教育的横向贯通,为学生的发展搭建平台。第二,纵向要畅通,要打通“断头路”,畅通职业教育的升学渠道。特别是要以能力和实操为导向,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使其成为职业本科、职业专科招生的主渠道,让普通高校甚至一些名校的技术技能类专业也可以通过职教高考遴选优秀学生。此外,胡卫认为,要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职教毕业生在就业、落户、薪资待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看齐,从而扭转对职业教育的认知,缓解家长的焦虑。

胡卫表示,职业教育将会成为终身教育、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基础。要唱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主旋律,让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备受尊崇,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辈出、星光璀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棵生菜的冬奥之旅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设立农民创 ...

  • 上海港和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港口建设合 ...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