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理性看待制造业“招工难”及灵活就业问题

2022-03-10 11:09:54 中国质量报

热搜引来冷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理性看待制造业“招工难”及灵活就业问题

□ 本报记者 何 可

“年轻人应该少送外卖,多进工厂。”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提出的一条代表建议冲上了微博热搜。

这个看似年轻人自由选择职业的问题,背后却透露出制造业“招工难”的辛酸,以及人们对灵活就业的偏见。

我国制造业“招工难”问题由来已久,甚至在制造业密集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有老板感叹“月薪一万元招不到工人”。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中,有43个职业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

“作为根基的制造业发展受阻,产业工人都招不到,还谈什么高质量发展?”说起年轻人不愿意进工厂的原因,张兴海认为,当前公众对我国制造业还存在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工作不体面等刻板印象。

“破解‘招工难’,就要撕下这些标签。”张兴海说,现在的制造业早已今非昔比,工作环境及收入都有明显提高。对此,政府部门要予以方向性引导,不断改善制造业就业环境,同时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使全社会进一步关注、支持制造业,吸引、鼓励更多人才和有志青年投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表示,破解“招工难”还应从工人晋升渠道角度想办法,要打通产业工人技能评定通道。“职称评上来,待遇也一并跟上来,激发工人的积极性,进而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工厂、当工人。”李承霞说。

提升工厂的吸引力,促进年轻人“多进工厂”意愿,还离不开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尽管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2年领跑世界,但“附加值”却一言难尽。美国《纽约时报》曾在一篇报道中写道,苹果公司每名雇员创造了超过40万美元的利润,而在产业链底端的富士康中国工厂,很多人每天收入还不到17美元,产业链劣势让中国只能吃到“苹果皮”。

针对中国制造业存在的“低附加值”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持续呼吁重视先进制造业。他说:“中国制造业还有20年的好日子过。不过前提是要提高产品档次,走向高端。”

“进工厂”被拿来与“送外卖”作比较,还反映出人们对灵活就业的认识问题。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灵活就业成为稳就业的重要渠道。网约车、外卖骑手、快递物流……灵活就业不仅托起了便利生活,也打开了就业新空间。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这其中就有约1300万名外卖骑手,已经占到全国人口基数的近1%。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对于快递、外卖这样的新型就业形态,在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也应该在劳动保护、技能提升、成长空间上有所改善,让灵活就业不再是人们眼中缺乏技术含量、没有成长空间、“吃青春饭”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表示,去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一系列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的政策,但不少领域依然亟待“量身定制”的关怀。要通过明晰劳动关系,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政策保障,编织灵活就业人员权益兜底“安全网”。

“在职业发展方向方面,探索相关领域专家评定、岗位晋升、职称体系建立等举措,让其拥有更加清晰的职业发展通道。”罗卫红建议道。

《中国质量报》【两会·质量话题】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棵生菜的冬奥之旅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设立农民创 ...

  • 上海港和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港口建设合 ...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