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推进质量强桂建设的信心决心更强了

2022-03-10 11:11:23 中国质量报

推进质量强桂建设的信心决心更强了

——访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质量工作,强调要‘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继续把质量强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进质量强桂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巫家世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始终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质量监管部门,全力以赴抓好质量工作,促进了全区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广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谈及如何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时,巫家世表示,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聚焦“稳”字定大计,围绕“进”字做文章,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做好4个方面工作:

首先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加快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步伐,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开展标准、计量和检验检测助力创新行动,培育一批国内先进水平的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吸纳一批国内外知名检验检测机构落户广西,全力助推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和科技振兴,为广西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其次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抢抓RCEP实施机遇,深化与东盟在规则、标准、认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高质量扩大开放合作拓宽渠道。

再次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强化标准供给和认证服务,推动节能技改,促进绿色低碳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深入实施质量强桂和品牌强桂战略,将广西的好山好水好风物转化为好嘢(方言,东西、货的意思)好货好品牌,为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最后要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四个最严”,牢牢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底线,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重要一年,广西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和品牌战略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巫家世说,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已经起草了《深入推进质量和品牌提升大行动方案》,将从4个方面继续推进质量强桂建设:

一是全面推动质量强桂建设。出台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的政策措施,统筹推进质量强桂、品牌强桂。制定质量强桂工作指标体系,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探索实施质量工作红黑榜制度,发挥质量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质量强桂、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创建活动,服务广西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创新实施质量提升“十百千万”工程,选择10个重点区域开展质量提升,培育100家示范企业,建立1000人质量服务专家队伍,服务10000家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重点产品、关键产业、服务质量提升。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打好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组织攻克一批关键共性质量技术难题,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提质升级,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大力提升广西品牌竞争力。支持企业建立以质量为基础的品牌战略,打造一批质量过硬、效益显著、管理先进、竞争力强的的区域品牌和质量品牌。聚焦重点产业和产品的关键质量指标,推动开展区域质量品牌创建活动。统筹开展“广西品牌天下行”系列活动,推动质量品牌形成叠加效应。

四是全力筑牢广西质量基础。围绕战略性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质量标准实验室、质检中心、产业计量中心和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加快中国-东盟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和线上线下高效运行,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广西质量服务模式”。

《中国质量报》【两会·市场监管人】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棵生菜的冬奥之旅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设立农民创 ...

  • 上海港和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港口建设合 ...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