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南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2022-01-27 11:58:18 中国质量报

以“铁腕”手段落实“四个最严”

湖南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本报讯 (褚书丽 记者 王融国)近日,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全省食安委办公室主任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全系统突出严的主基调,以“铁拳”行动整顿行业乱象,以“铁腕”手段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杜绝重大事故和负面事件发生。

食品安全不仅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被写入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和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湖南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开展调研、作出批示,省食安委领导经常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出席食品安全宣传周、应急演练等活动,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可见一斑。

去年以来,湖南省各级食安办会同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全省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面对农兽药残留超标等源头性和深层次矛盾突出的现状,以及产业发展和管理水平整体不高、基层监管和执法能力比较薄弱等问题,湖南省食安办要求各单位正视差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就提升落实“四个最严”的能力水平,会议要求,对标对表“四个最严”要求,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亲自牵头处理突发事件,亲自研究和关心食品监管队伍建设,坚定树牢落实“四个最严”的政治自觉,坚决扛牢压实践行“四个最严”的政治责任,全面查摆落实“四个最严”的主观问题,努力提升落实“四个最严”的能力和水平。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北京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湖南省食安委开出任务清单,要求全省扎实推进“年关守护”行动,统筹疫情防控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绝不让病毒从市场监管领域打开缺口。同时,深入开展“铁拳”行动,举全系统之力,聚焦本地区民怨最大、危害最重、带有行业潜规则性质、突破道德底线或者可能带来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问题,打好歼灭战,守住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责任田”。

会议要求,湖南省各级食安办和市场监管部门要树立“大食品安全”的理念,充分发挥食安办职能作用,既要争取党委政府关心重视,又要督促层层落实责任,对内要整合市场监管各种工具,对外要推动形成跨部门合力。用活用好市场监管多种手段,形成全方位震慑效果,共同支撑食品安全工作。

“食品安全无小事,抓与不抓不一样。”湖南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表示,将对标“四个最严”的要求,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对失职行为“铁腕”问责,查办一批典型案件,以案说法警示企业、教育干部,以责任压实推动工作落实。省食安办将会同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局纪检监察组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有关措施落地落实,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 ...

  • 2021年湖北纤检工作拾萃

  • 劲霸男装再携高端系列KB HONG ...

  • 安徽省淮北市相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立 ...

  • 甘肃省兰州新区的鲜切玫瑰成功拓展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