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东方雨虹HDPE:我在故宫“守”文物

2022-01-27 11:0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的走红,在故宫、文物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成为喜闻乐见的热议话题的同时,更使文物的修复及保护成为大众的关注焦点。

为此,北京故宫博物院启动了地下库房改造及地下连接通道工程,旨在为地下文物库房保存的文物出库去修复、研究提供保护,同时减少环境对文物造成潜在破坏。

光荣使命,HDPE为文物撑起“保护伞”

由于,北京故宫博物馆及其藏品的特殊性,北京故宫博物馆地下通道防水工程对防水设计、材料性能,施工安全等方面都有着严苛的标准及要求。项目不仅要求“滴水不漏”、达到I级防水等级,更要真正做到长久地保障历史文化瑰宝的安全。

经过从环保、诚信、产品质量等方面综合考量及层层筛选,东方雨虹HDPE预铺反粘防水系统通过项目组专家们的一致认可,成为故宫博物院地下通道防水工程小小“守护者”,助力地下通道1层,局部2层防水工程建设,为每一次珍贵文物的出入库“通关”护航。

北京故宫博物馆地下通道1层,局部2层防水工程采用东方雨虹特制的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并结合配套辅材、专业工机具。在施工过程中,将主防水材料HDPE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预先铺设在基层上,后在卷材的表面上绑扎钢筋、浇筑结构混凝土,使后浇混凝土与卷材紧密结合,与建筑主体形成“满粘”效果。

该防水卷材以高密度聚乙烯(HDPE)为底膜,单面覆高分子自粘胶层,并涂覆防粘耐候层组合构成,具有高强度、高延伸变形、耐水、耐腐蚀、耐菌等优良性能,绿色环保,不含有害化学物质,有效消除地下通道潜存的渗漏等安全隐患,符合文物保护对环境的严格要求。

标准化施工,为文物安全保驾护航

本着对文物负责、对历史负责的谨慎态度,东方雨虹HDPE专业团队从材料进场、施工准备、基层处理到卷材铺贴、自检验收、防水层成品保护,严格把控每个细节,精心组织,规范管理。

考虑到北京故宫博物馆地下通道内部明水、潮湿环境,以及项目对水平垫层基面的高要求,东方雨虹HDPE专业团队采取引排措施,并对基面开裂缺口、蜂窝处进行修补,对基面准备工作精细化处理。

同时,施工采用东方雨虹HDPE自产专用辅材搭配专用工机具,进行全环焊接,并在卷材破损点、T型搭接处、阴阳角顶点处,配套专用辅材盖口条进行修补或增强。

目前,故宫博物院地下通道项目防水工程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东方雨虹HDPE预铺反粘防水系统过硬的产品品质,严格的标准化施工,贯穿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服务满足故宫博物院地下通道工程“结构内壁滴水不漏、绿色环保无污染”的建设要求。在获得故宫博物院各管理部门的一致认可的同时,也累积了文物保护建设领域的宝贵施工经验。

故宫博物院是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块瑰宝,承担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东方雨虹愿以“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初心使命,守护文物安全。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湖北纤检工作拾萃

  • 劲霸男装再携高端系列KB HONG ...

  • 安徽省淮北市相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立 ...

  • 甘肃省兰州新区的鲜切玫瑰成功拓展国 ...

  • 浮式生产储卸油船N999 FPSO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