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完善智能标准体系

2022-01-27 11:59:04 中国质量报

《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完善智能标准体系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从6个方面、14条具体措施、4个专栏,全面部署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高绿色低碳转型的保障能力。

《计划》提出,要紧紧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环保装备的需求,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提升高端装备供给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发展模式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示范带动、平台保障、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的装备支撑。具体目标为,到2025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3万亿元,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短板技术装备取得突破,高效低碳环保技术装备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打造若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围绕产品供给能力增强“锻长板”行动,《计划》提出,加快先进装备推广,在大气治理、污水治理、土壤修复、环境监测仪器等领域,推广一批先进技术装备,提升自主创新供给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品牌,发挥标准对质量提升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加快建立完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推动环保装备标准化、系列化、成套化;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围绕重点细分领域典型产品,支持企业对标达标,瞄准先进国际标杆进行技术改造,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带动产品升级换代,促进全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在优势领域争创国际品牌,在环境监测仪器等领域培育高端品牌,在材料药剂等短板领域引导创立自主品牌,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高品质的个性化品牌产品。

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聚优势”行动,《计划》提出,升级产品结构,推进非标产品标准化,提升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比重;培育优质企业,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打造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产业集群,支持环保装备高水平集聚区按照产业集群发展模式进行优化整合,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培育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环保装备产业集群。

围绕发展模式转型“蓄后势”行动,《计划》提出,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环保装备设计制造、污染治理和环境监测等过程中的应用,完善环保装备数字化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一批模块化污水处理装备等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稳步提高大气治理、污水治理、固废处理等领域技术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减少污染治理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鼓励环保治理长流程工艺向短流程工艺改进,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鼓励企业运用绿色设计方法和工具,提高污染治理绿色化水平;引导服务化转型,推动环保装备制造企业拓展服务型业务,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加快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推动一批科技创新型环保装备企业通过拓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等全流程业务向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计划》还明确了相关工作的保障措施,其中重点强调要优化市场环境,加强行业规范引导,鼓励中小微企业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推动建立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咨询机构等作用,强化产业引导、技术支撑、品牌评价、宣传培训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 ...

  • 2021年湖北纤检工作拾萃

  • 劲霸男装再携高端系列KB HONG ...

  • 安徽省淮北市相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立 ...

  • 甘肃省兰州新区的鲜切玫瑰成功拓展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