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依法监督计量技术机构整顿行业风气

2022-01-18 11:14:53 中国质量报

抽查计量标准170项 查处问题机构18家

深圳依法监督计量技术机构整顿行业风气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报2021年计量技术机构监督检查情况。本次检查范围为深圳市内获得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放计量标准考核证书的25家计量技术机构,其中18家存在违规或违法问题;抽查计量标准共170项,检定证书、校准报告及原始记录等资料600多份。

据了解,此次检查的25家计量技术机构,包括法定计量检定机构1家、专项计量授权机构1家、计量校准机构23家。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是否按照《全国计量标准专项监督检查方案》要求完成自查,是否建立经考核合格的最高计量标准,计量标准是否能保持原核准条件,溯源性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伪造数据和未检出证等弄虚作假的行为,是否存在转委托承接的计量检定、校准服务行为,计量标准的更换、封存和撤销是否履行了相关手续等。

此次年度检查主要发现五大问题:计量标准文件材料信息未更新或不完整,主要表现为计量标准文件材料内容缺失、履历书内容未及时更新、人员变更未及时登记、检定规程未及时更新及记录、稳定性考核记录信息不完整等;未能保持计量标准的获证条件,主要体现在计量标准器或主要配套设备实物型号、溯源证书与计量标准考核证书登记信息不一致、未按要求开展稳定性考核、检定校准人员数量不满足开展校准服务要求等;计量标准量值溯源不规范,重点包括计量标准器或主要配套设备缺少有效溯源或溯源不连续、计量标准器或主要配套设备溯源证书过期、搬迁后主要配套设备未进行溯源、标准物质不在有效期内等;计量标准管理不符合要求,突出表现为计量标准保存地点搬迁未及时填写自查表并向主持考核的计量行政部门报告、更换主要配套设备后未及时申报、计量标准已不存在未及时申请撤销等;未建立计量标准或超出核准范围开展校准服务,集中体现为未建立经考核合格的最高计量标准开展校准服务、超出经考核合格的计量标准范围开展校准服务甚至伪造数据、出具虚假报告等。

18家问题机构中,4家机构被移交立案查处,主要问题有卡尺量具检定装置的计量标准器证书缺少有效溯源,抽查的3项计量标准均只有1名校准人员,实物型号与登记信息编号不一致,配套设备溯源证书不符合规定要求,涉嫌超出计量标准核准测量范围开展服务等;8家机构被责令限期改正,主要问题有设备更换而未办理更换申报,计量标准稳定性试验记录不完整,证书过期,证书不符合工作要求等;3家机构相关计量标准被撤销,主要原因是登记信息发生变更而未更新,导致“计量标准不存在”等;1家机构因存在太多待整改问题而被处以行政处罚;两家已完成整改。

合思检测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中健计量检测(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市银宝山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燃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谱尼测试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万福达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机构在此次监督检查中未发现问题。

“强化计量技术机构监督对于高质量发展本身具有重要意义,也一直受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重视。”对于此次检查结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落实整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计量技术机构尽快落实整改,整改期间应暂停对外开展涉及项目的校准服务和量值传递工作。对检查发现未按要求申请强制检定的,未建立经考核合格的最高计量标准以及超范围开展校准服务、伪造数据出具虚假报告和责令改正拒不整改或整改不符合要求的违法行为的,将严格依法查处,确保监管形成闭环、起到实效。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以飞行检查为补充,运用“互联网+监管”“大数据”等智慧监管和计量比对等技术监督手段,加大对计量技术机构的监督管理,切实规范计量测试服务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2021“锡食名坊”巡礼

  • 在原汁原味的大利侗寨住民宿是一种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