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奥运标志”保护离不开法律规制

2022-01-06 10:53:37 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因商用奥林匹克标志,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马)被罚5万元。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近日公布的一则处罚信息显示,宝马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在其企业实名认证的微博号“宝马中国”上发布带有“#围观奥运会#”“#致运动家精神#”的文字宣传微博10篇,并附海报。

(据1月4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商家借助奥运概念的促销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当有的商家打出“迎奥运”促销标语时,或者开发推销某种奥运纪念品时,也许它已经构成“涉奥”侵权。专家指出,奥林匹克标志除了人们熟知的五环外,还有吉祥物、会歌、口号、格言、火炬接力传递标志、文化活动标志、单项体育运动图标等197个,均属于《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保护范围,人们不能以营利为目的随便使用这些标志。

漫步在市场上,不难发现一些商家在产品和产品包装上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现象仍然存在。如有的产品和包装上直接使用“奥运”、奥组委徽记等奥林匹克标志,一家自行车厂在车身上违法使用了“北京冬奥2022”字样,一家大型食品企业则将其产品命名为“奥运装”,并在包装上标有“百年奥运,千万大奖”等促销字样,甚至还有一家公司自称“北京冬奥电动车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奥运”精品电动车。事实上,像这样的公司名称和商标,根本不可能注册成功。

奥林匹克标志是奥委会的重要知识产权,也是北京冬奥会重要的资金来源,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工作关系着北京冬季奥运会的筹办和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形象。从目前查处的“涉奥”侵权案件来看,侵权手法明显的就是擅自生产销售奥运特许商品,在产品和产品包装上直接使用奥林匹克标志,使用“奥运”字样、奥组委徽记等奥林匹克标志的侵权行为也较为常见。这些标志都属于不能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奥运商品时,一定要看清有没有奥委会授权书和防伪标识,自觉抵制“涉奥”侵权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电信网络诈骗要严惩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依托传统纺织服装 ...

  •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大力推进太阳能 ...

  • 组图 | 元旦假期:“文物堆”里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