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外卖食品安全需要这样一道“封签”

2022-01-06 10:52:38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外卖封签的定义、功能、材质、标识及具体使用位置均作出明确要求。《指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届时,不按规定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相关规定,对其作出相应处罚。对此有网友评价,外卖封签相当于是给外卖食品上了一道“安全锁”,值得推广。

近些年,网络订餐凭借选择多样性和服务便捷性,成为许多人喜爱的消费方式。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69亿人,需求端用户市场的扩大为整体餐饮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络订餐在帮助餐饮经营者摆脱疫情影响、推动餐饮业复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伴随外卖行业市场快速发展,食品制作环境脏乱差、食品打包及外卖员配送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暴露出来,特别是屡屡发生骑手偷吃外卖食品、向外卖食品中投放污物等事件,引发人们对外卖食品安全的担忧。

针对上述问题,许多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平台企业和餐饮经营者都在进行积极探索,寻找快捷有效的方法以确保外卖食品安全。2018年2月,北京市海淀区食药监局联合饿了么、百度外卖启动食安封签项目。食安封签的关键构思,是餐饮商家出餐时将外卖食品进行统一包装,并用具有唯一性且损坏后不可修复的封签封口,确保骑手取餐送达用户手中时,封签完好无损,从而杜绝食品在配送过程中遭到污染。食安封签这一做法很快得到认可,沈阳、上海、广州、杭州等许多地方开始跟进推广。2019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提出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之后,各地纷纷出台关于食安封签的规范要求,这一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实践表明,食安封签对于确保外卖配送安全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份外卖,涉及外卖平台、餐饮商家、送餐人员、消费者等多个主体,只有明确各方责任,才能保证食品安全。一枚不起眼的封签,表面看是“封”在外卖的包装上,实质上是“封”住了相关主体的责任。封签是否破损,是认定各方责任的重要证据。封签完好,责任可往前手推;封签破损,后手有权拒绝收货。封签定责,简单、便捷、经济、准确,有效避免了以往冗长复杂的责任判定纠葛。而且,责任明确之后的一个逻辑结果是增进信任。互联网发展对生活的最大改变之一,是让距离不再成为障碍,但距离缩短伴随着“看不见”的风险。外卖从商家到消费者手中的配送环节处于“看不见”状态,这恰恰拉长了信任的距离,反成一种障碍。而一枚封签却可以让距离折叠,实现信任“看得见”。

基于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市场法则,食安封签的推出使商家在清晰的责任体系之下运营,把更多精力、财力投入到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上,助力外卖行业市场步入健康发展轨道。不过,虽然各地都在推广外卖餐食封签,但从已经出台的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来看,其对经营者使用食安封签只是倡导性、推荐性的,均未作强制性要求。这就让食安封签的实际执行效果打了折扣。事实上,现实中不少商家并未真正认识到食安封签的重要性,他们更多是从自身短期利益出发,担心加贴食安封签会增加经营成本,延误出餐时间,积极性不高。也有商家认为,外卖本身已经使用贴纸封口,或是用订书机钉订紧,再加封签有些多余。

正是考虑到这种情况,浙江出台《指引》,将加贴外卖封签从推荐性的自选动作升级为强制性的规定动作。相关专家表示,强制推行外卖封签,既是对消费者餐饮安全负责,也是对餐饮商户正当权益的保护。浙江提供示范之后,其他地方应逐渐跟进推出类似的强制性规范。我们期待外卖封签成为网络订餐行业标配,让小封签发挥大作用,守护好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

《中国质量报》【观察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电信网络诈骗要严惩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依托传统纺织服装 ...

  •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大力推进太阳能 ...

  • 组图 | 元旦假期:“文物堆”里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