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主播职业化是平台经济良性发展的关键

2022-01-06 10:51:51 中国质量报

□ 贾润梅

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近日发布,这是互联网营销师成为新职业后的又一个重要时刻。早前人社部等部门发布的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信息中,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带货主播成为正式职业。

得到市场认可,各大平台的带货主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增设直播销售员职业,不仅承认了带货主播这一群体所创造的社会价值,更为广大带货主播注入了精气神。国家根据社会情况与行业发展需求,为直播销售员这一新职业出台了职业技能标准,并设立了5个技能等级,让直播销售员这一群体技能提升有了现实依据。当然,职业标准的出台只是“序幕”,之后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实际问题出发,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才能给带货主播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

虽然带货主播成为正式职业,但不得不说在主播带货如火如荼的当下,由于缺乏相关约束,销量至上,为了流量而无底线操作的情况在电商直播行业并不鲜见。平台经济出现了鱼龙混杂的情况,出现了售卖假货、逃税避税、虚假宣传等现象。例如引起人们强烈质疑的“假燕窝”“田园主义全麦面包”“欧莱雅全年最大力度营销”等事件。

网络直播近年大热,网络主播群体规模越来越大,收入来源也更加多元,直播带货分成、粉丝打赏、公司分红等都是创收途径。对于“异军突起”的新生群体,如何让他们遵法守法,需要税收部门加强关注,提升监管力度,并给予合理引导,提升主播们的依法纳税意识。从去年11月起,网红雪梨林珊珊偷逃税被罚、薇娅偷税漏税被罚、张庭夫妇公司涉嫌传销被查处等事件陆续被披露,可以看出国家税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力度一再加大。

此前中宣部发布的《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定期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2021年12月22日,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河南、贵州、深圳等8地税务局分别发布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纳税人的通告,要求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社会公众人物严格遵守税法规定,抓紧对照税法及有关通知要求进行自查。

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平台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业态,在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平台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部分网络主播的税收违法行为,扰乱了税收征管秩序,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对有关网络主播税收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有利于平台经济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依托传统纺织服装 ...

  •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大力推进太阳能 ...

  • 组图 | 元旦假期:“文物堆”里寻 ...

  • 元旦假期雪峰山旅游红火 自驾游客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