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盲盒,未成年人更容易上瘾

2021-12-07 14:37:04 中国质量报

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未成年人盲盒消费调查报告显示

盲盒,未成年人更容易上瘾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近年来,玩法简单、新颖、刺激的盲盒风靡市场,颇受年轻人青睐。但是,其进入文具领域后,尚缺乏判断力、辨别力和成熟消费观的未成年人成为主要消费群体,引发一些不良影响,有的孩子频频向家长要钱购买盲盒,沉迷其中导致精神恍惚,影响学习。不少家长反映,盲盒营销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人格养成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通过互联网调研、抽样调查、家长访谈等方式对文具盲盒展开调查研究。据调查,未成年人购买盲盒与社交需求有关,且相较于成年人,未成年人更易购买成瘾;同时,盲盒商品溢价现象、交易不公问题确实存在。

文具盲盒以其包装精美、平价实用同时兼具趣味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吸引了未成年人的眼球,在中小学中迅速流行起来。有简单搭配的普通盲盒,有鼓励集齐款式、存在隐藏款的高级盲盒,还有与知名漫画、小说、动漫等IP结合的联名款盲盒。购买和把玩这些文具盲盒已经成为未成年人群体中的新时尚。然而,真正吸引未成年人频繁购买文具盲盒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据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家长反馈,漂亮精致的外包装对未成年人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并不会致使他们反复购买相同外包装的同类盲盒,真正使未成年人热衷于购买盲盒、收集盲盒的主导因素是同学、朋友之间必要的社交需求。

据调查,一些未成年人会因同学之间的讨论话题为文具盲盒而开始购买,并会因抽到隐藏款、热门款而成为同学们羡慕的对象,从而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为了集齐多种款式或者抽到隐藏款盲盒,一些未成年人会有频繁或大量购买盲盒的行为,抽出重复或不喜欢的款式往往会选择与同学交换或者闲置,然后继续购买,直到抽到想要的款式或者集齐所有款式为止,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文具购买方面的开支。文具盲盒成为未成年人课外讨论的热门话题,许多未成年人因喜欢文具盲盒的共同点而轻松建立友谊,形成拥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圈。

部分未成年人热衷于购买盲盒的另一个原因是释放压力。绝大部分青少年都需要承受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的释放有多种方式,未成年人更倾向于选择“寻求刺激、摆脱单调、消磨时间”的游戏方式。此次调查发现,盲盒兼具游戏属性,未成年人易受吸引并借此释放学业压力,未成年人购买盲盒比成年人更容易上瘾。因此,文具盲盒一经出现,其不确定性带来的刺激感和期待感,能够缓解压力,满足情绪释放需求,使未成年人沉迷其中,甚至购买成瘾。未成年人购买文具盲盒,往往是为了心理上的愉悦体验而不是为了文具的实际价值。拆盲盒最大的快感来源于拆开的瞬间。行为成瘾,这一风险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尤为突出。

研究显示,人脑里有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神经递质,能够让人在完成某项任务后获得愉悦感。多巴胺分泌越多,人们感受到的快感就越强烈。与成年人的大脑相比,未成年人的大脑更易被外界刺激,释放出多巴胺,且对多巴胺的反应也更为强烈。未成年人大脑内的额叶发育还不成熟,判断力和控制力都尚有欠缺。即使未成年人能够靠理智控制自己,也要比成年人付出更多努力,才能抵挡住诱惑。所以,面对盲盒的诱惑,未成年人往往比成年人更容易上瘾。

总之,盲盒容易催生未成年人的攀比心理,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采用盲盒形式的营销行为,容易给未成年人带来成瘾风险;同时,未成年人缺乏公平消费的判断力,商家通过采用盲盒营销的方式易获得超额收益,对同业来说是一种不公平竞争行为。对此,上海市消保委建议,应尽快出台专门措施对主要面向未成年人的盲盒销售行为进行限制和规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重点 ...

  • 广西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人员对 ...

  •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黄河滩区种植的胡萝 ...

  • 2021年湖北省质检院工作掠影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餐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