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市宝安区深度开展“一街一车”快速检验推动食品安全监测全覆盖

2021-11-23 15:06:08 中国质量报

广织网 构体系 促创建

——深圳市宝安区深度开展“一街一车”快速检验推动食品安全监测全覆盖

□ 崔艳艳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为提高辖区检验检测能力,强化风险检测,提高风险发现与处置能力,树立牢固风险防范意识,深圳市宝安区4年前就已在鹏城率先实现了“一街道一快检车”的建设(以下简称“一街一车”)。“一街一车”项目是宝安区“1+10+190+N”食品检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三网立体监管体系的重要措施,同时也为该区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经过4年的不断开拓创新,“一街一车”项目已深度融入宝安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穿梭于宝安各街道的快检车成了辖区市民舌尖安全卫士,时刻守护着市民的食品安全。

作为深圳市率先完成“一街一车”布局建设的区,宝安区委区政府、宝安市场监管局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在食品安全工作上投入巨大。2021年以来,宝安快检车在辖区范围内共检测样品46462批次,共销毁问题食品及食用农产品1749.4279公斤。通过“一街一车”项目,充分发挥了快检车食品安全“防火墙”“守门员”“宣传站”的作用,为辖区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辖区食品安全水平持续稳中向好,“一街一车”项目的成效也比较显著。

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测网。宝安区“一街一车”项目制定了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抽检计划,严控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除了加大对流通环节、餐饮环节等重点场所的食品检测力度外,还深入宝安辖区14家蔬菜种植基地进行每月全覆盖抽检,筑起市民菜篮子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抽检对象除了涵盖辖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社会餐厅和集体食堂)、蔬菜基地、药店等场所外,还将触角延伸到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馆等高风险场所。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区快检车充分发挥其移动特性,每月固定对11家隔离供餐酒店进行抽检,充当了疫情防控巡查员、检测员、宣传员角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率先实现初次快检阳性100%转执法。为突出快检车的时效性与有效性,宝安区在深圳市率先实现快检阳性100%转执法抽检的工作流程,实现风险隐患及时发现、精准监管,极大地提升了快检工作的时效性与有效性,及时排查并消除了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充分发挥了食品安全监管“侦察兵”作用,增强了监管靶向性和精准性,有效地提升了监管效能。

实行阶梯式奖惩机制。为提升辖区问题产品的发现率,充分调动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积极主动性,宝安区通过合同约束,以问题发现率为参考指标,制定了阶梯式奖惩机制,对第三方检测机构快检效果进行表格化、数字化、目标化综合考量。第三方机构通过对往年抽检数据进行分析,加强高风险品种的抽检比例,制定有针对性的抽检计划,有效地提高了问题发现率。

实现抽检数据的多维度可视化展现。为充分展示“一街一车”抽检成果,增加抽检数据的应用场景,宝安区率先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推出“食品快速检测智能运用系统”。该系统基于快检大数据,搭建便民食安信息查询平台及快检数字化可视大屏,通过整合多个数据模块,实现复杂数据一屏尽显,精准掌握辖区突出问题。通过便民“立码查”小程序,市民扫码便可获取身边商户的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更可以对食品及商家等进行多维度查询,实时查看多种食品及商家的抽检历史,实现食品安全信息的公开透明化,实质性地增强抽检的实用性及引导性,提升市民对“一街一车”项目的体验感。

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主题化。宝安区“一街一车”宣传工作致力于打造主题明确、内容针对性强的系列宣教活动,如校园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针对不同年级设计不同的宣传内容,从小培养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从业人员主题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采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向从业人员科普农、兽药残留相关知识、食品添加剂知识、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介绍阳性项目的危害,提高辖区内商户的食品安全意识等。根据不同主题配套完善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充分发挥快检车科普宣传阵地的作用,提升宝安快检车的群众知晓率,促进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接下来,宝安区将持续深度开展“一街一车”快检工作,以“创城”“创县”为契机,不断提升辖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发挥宝安区示范引领的作用;继续秉持大胆创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对标国际先进,将“一街一车”向信息化、智能化、便民化方向发展,构建更为完善的食品安全检测网,为辖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宝丰县:“汝瓷之乡”

  • 中消协、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 ...

  • 今年6月山东青岛交警部门开展“一盔 ...

  • 11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禁止未经登记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第1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