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环环相扣”助力计量认证事业繁荣发展

2021-11-22 10:52:43 中国质量报

寻常处见功力 细微处见真章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环环相扣”助力计量认证事业繁荣发展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专精特新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深圳标准”标识认证报名踊跃、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备受欢迎……近年来,积极申请各类权威“认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一直以来,该局不仅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各级计量、认证工作,更为深圳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和配套服务,一系列举措助力计量、认证事业在深圳繁荣发展。

多举措夯实服务基础。一是积极推进各类计量检测中心建设。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先后推动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核电运营、医疗器械、石墨烯新材料等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地深圳。目前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数量占广东省总数的57%,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二,深圳产业计量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升。二是持续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目前,深圳市累计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82项;建有企业最高计量标准1429项,约占广东省总数的1/3;依法设置计量检定机构1个,专项计量授权检定机构5个,计量校准机构80家,约占广东省总数一半。三是起草制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检测认证专家库管理办法》,建立专家管理制度,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完成第一批入库专家公示、聘用和培训,多种举措使量值传递溯源、技术机构、专业人员等计量基础不断夯实。

创新完善服务体系。一是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计量创新机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先后探索建成了农贸市场智能计量监管系统和电动汽车充电桩远程计量监测系统,显著提升了计量监管效能;推动深圳中国计量院技术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助力深圳的计量原始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和计量科研成果转化能力迈上新台阶。二是不断优化强制检定管理制度。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批复要求,制定了深圳市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及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等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强检工作统筹管理;积极落实强制检定收费停征政策,为企事业单位减负6000多万元强检费用。

构建公共服务平台。除了深圳中国计量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各测试中心等一批计量公共服务技术平台之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推动深圳市计量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该平台全面汇聚了深圳市计量、检测、认证、标准等各项基础数据,能够满足找服务机构、找仪器设备、找检测方法、找行业资讯、找业务办理入口等多方面实际需求,成为全国第一个上线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

不断拓展认证新领域。一是以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推出深圳标准认证。截至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发布62个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和服务目录,全市共有101家企业获得197张证书,其中,2021年共为42家企业发出深圳标准认证证书105张。二是创新认证服务,比如在全国率先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在全国首次启动视觉健康近视防控认证联盟,探索制定深圳市绿色金融认证和评级管理办法等。为扩大深圳标准认证的影响力,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家具行业协会召开深圳标准认证宣贯会,推动家具行业向全国开放深圳标准认证申请。

在服务提升的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守好计量监管的安全底线。在计量监督检查方面,该局夯实量值传递基础,组织对79家计量技术机构开展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等计量标准的计量比对,对25家计量技术机构168项计量标准进行监督检查。扎实开展民生计量行动,组织开展73家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双随机检查和276家加油站、海鲜河鲜酒家计量专项整治,打击计量作弊、缺秤少量等计量违法行为。

此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检测认证监督抽查,完成市场监管总局下发的38家企业和9家认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以及100批次产品认证有效性抽查工作;对深圳市201家企业开展2021年度认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组织对400多家企业的2200多份3C免办证明开展证后监管。该局还严厉打击虛假检验检测行为,组织开展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深圳30家网络交易平台和600家检验检测机构,查处违法案件5宗,罚没合计17.56万元;联合深圳市公安、生态环境和交通部门,开展深圳市机动车虚假检验检测专项整治,对150多家机构进行了集体约谈并签署《机动车检验机构承诺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特色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商品价格 ...

  • 我国首座沿海液化天然气(LNG)船 ...

  •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罗场镇农户抢抓农时 ...

  • 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开展计量科普闽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