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将立法支持细胞和基因产业发展

2021-11-22 10:42:54 中国质量报

瞄准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持续发力

深圳将立法支持细胞和基因产业发展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发布。深圳市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对产业发展的支持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细胞和基因产业,推动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重点环节的进展。其中,鼓励金融机构为细胞和基因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分析认为,新政策将有助深圳建立细胞和基因产业集群。

据了解,细胞和基因产业是生物医药产业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一直深受深圳重视。近年来,深圳瞄准生物医药领域,聚焦生物医药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强化创新引领,致力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与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布局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为408.25亿元,同比增长24.4%,总产值已经突破3000亿元,并正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目前,生物医药上市公司近20家,基本形成了以坪山生物产业基地、深港生物医药创新政策探索区、光明生物医学工程创新示范区、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坝光国际生物谷精准医疗先锋区为主导的产业空间格局。

作为首批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仅去年一年就出台发布了多份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配套文件,推动深圳生物医药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比如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1+3”政策文件,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直深度参与到辖区生物医药产业质量监管和提升工作中。10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就协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药品行业代表委员话市监活动”,对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生产能力、经营状况、发展规模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对药品监管部门在安全监管和促进行业发展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深度总结。立足坪山这一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监管局今年上半年联合三部门发布了服务生物医药产业14条措施,包括税源管理直通服务室、生物医药企业首席联络员、线上视频互动服务等具体举措。

系列扶持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作为深圳市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引进的首个重点产业项目,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启用不到一年半时间,研发团队已经超过300人,建立了包括集基因检测、新药研发、Bio-CDMO、科技医疗服务于一体的精准医疗产业生态系统。地处大鹏半岛东北端的国际生物谷近年来也发展迅速,已完成建设近2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引进包括“DNA之父”詹姆斯沃森、幽门螺旋杆菌发现者巴里马西尔等多个国际知名团队,生物谷配套园区已入驻生物医药企业120余家、科研机构20余家。

但是,与国内部分兄弟省市相比,深圳细胞和基因产业依然发展较为缓慢,并存在一些制约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问题,如基础研究较为薄弱、产业链不完善、医疗机构无法满足临床研究需求、审批效率有待提升等。此次就促进细胞和基因产业发展进行专项立法,就是要针对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瓶颈问题,从制度上推动细胞与基因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细胞和基因产业具有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仅靠企业自身去获得资金支持的难度较大。《征求意见稿》明确,将探索为细胞和基因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开发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产品。这对于解决行业特别是早期创业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意义非同一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罗场镇农户抢抓农时 ...

  • 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开展计量科普闽东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两新组织行业 ...

  •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