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2021-11-22 10:39:16 中国质量报

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刻感悟我国的制度优势,坚持不懈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监管工作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在坚持和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更好体现价值彰显担当。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离不开市场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市场监管总局考察并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指出市场化改革成果很重要的是市场主体发展壮大,1亿多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经突破1.5亿户,但我们社会中蕴藏的创业创新潜力仍十分巨大。只有更多的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市场活力才更旺,经济发展大局的稳定才有更强力支撑。我们既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又要催生、接生更多市场主体,把它们的活力都激发出来,更好服务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微观基础、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让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持续积累提升市场主体分析能力,更加精准把握市场形势和市场主体发展规律,更好提出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加强涉企收费规范和治理,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创造更多一站式、个性化服务企业模式。适应市场主体创新技术产业化需求,促进团体标准优质发展。深入参与国际经贸规则标准制定,运用技贸措施帮扶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快完善统一、高效、成熟、定型的准入准营和退出机制,更好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继续扩容提质。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当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贴心人”。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市场监管部门同企业、企业家打交道,既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又要敢于担当、主动服务,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困所惑,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说到底就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优质公共服务让企业家不断增强信心,实现更大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开展计量科普闽东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两新组织行业 ...

  •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 从做好每一块“安全的肉”开始——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