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GLB车型9月份销量仅148辆引关注

2021-11-18 11:27:00 中国质量报

GLB车型9月份销量仅148辆引关注

“双离合”配置或有干系

□ 刘 勇

北京奔驰GLB车型今年9月份的销量让关注它的消费者目瞪口呆:148辆。即使放在芯片短缺的大背景下,这款车型的销量也低得有点离谱。有分析认为,从今年6月开始,北京奔驰就有计划地削减B级车产量,导致其销量从6月的7000辆,一路降低到8月的2300辆,9月仅剩不足150辆。业界曾传出消息,北京奔驰计划削减B级车95%的产能,把芯片用在利润和需求更高的奔驰C级车。

对于驰骋车市多年的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来说,没车并不代表不能卖车。他们也推出了盲订计划,希望客户在看完展车后直接下订单,然后根据芯片供应情况排产,并维持原有优惠力度。但从如今GLB车型的销量来看,这一销售策略并未奏效,究其原因,或许与奔驰GLB的1.3L发动机和双离合器变速器配置有关。虽然奔驰对1.3L发动机依然做了4缸设计,但小排量高功率必然带来发动机噪音增大,而双离合器变速器在整个汽车行业已经被认为是一种可靠性相对不稳定的低成本选择,其天然存在的“换挡顺滑”,经常会被铺天盖地的“驾驶顿挫”投诉声淹没。一位试驾奔驰GLB的消费者在网络上吐槽说,30万元的车,驾驶感直接拉低到捷达10万元水平。

随着汽车价格竞争的激烈化,为入门级车型匹配成本更合理的动力总成是奔驰、大众等车企近些年来探索的方向。小排量发动机可以更容易满足法规要求,成本和油耗也都呈现很好的下降趋势,而在变速器这方面,则大都希望以双离合器变速器来做搭档。在这个道路上,奔驰行动谨慎。它在B级车搭载了小排量发动机和湿式7DCT,并在B级车顶配版本搭载8DCT,在成本可控范围内,尽可能为车辆提供可靠的动力总成组合。

但由于大众DSG所产生的大范围质量缺陷,导致消费者数年来“谈双离合色变”,而且双离合器自身的结构和材料缺陷,也使得它无法成为高端车型的动力总成配套。比如,奔驰C级车,就使用了9速自动变速器。

双离合器变速器的工作逻辑是,当车辆从1挡换为2挡后,变速器会预判车型继续换为3挡并提前动作,如果此时车辆降回1挡,相比于自动变速器,相当于变速器内部齿轮工作了两次(其中一次是无用功),其耐久性必然会受到影响。因此,双离合器变速器的问题在于,在道路情况好、驾驶经验丰富的前提下,变速器控制软件的学习能力会得到较好发挥,其换挡顺滑、能耗降低的作用就容易得到体现。而这些前提,在中国城市路况上几乎没有。一次晚高峰堵车下来,双离合器变速器的磨损就是其他车型的几倍。

由于变档的灵活性,在变速器软件模糊学习的过程中,还容易出现加速现象。比如,最近一汽-大众召回部分进口和国产奥迪汽车约10万辆。召回车辆由于发动机和变速箱控制单元的软件配合问题,在较低车速下车辆从1档换到2档时,如果此时驾驶员突然改变驾驶意图松开油门踏板,“发动机失速保护机制”在换档过程中会被触发,从而导致发动机输出扭矩增大、发动机转速会稍微提高,可能出现1-2秒内车速突然升高3-5km/h的情况。经查,这款车匹配的也是双离合器变速器。

在过去10年里,汽车行业在动力总成方面,不断教育消费者去适应三缸发动机和双离合器变速器,因为这些组合可以较低成本达到国家排放和油耗等法规要求。但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深入,消费者也学会了主动选择:三缸机不考虑,双离合尽量不选择。对奔驰而言,其双离合器变速器车型偶见投诉,并未形成规模,有些投诉也是内部电控单元问题,尚未出现因变速器问题引起失速或加速等投诉。这或许是它依然尝试这套动力总成组合的原因,实际上,以奔驰的品牌溢价,它不妨转回采用自动变速器模式,给消费者一份安心驾驶体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大桥镇依托沙田柚 ...

  • 君乐宝淳护奶粉 为婴幼儿健康成长安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 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各育苗基地抢抓农 ...

  • 新疆胡杨线缆畅销国内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