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省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计量青年先锋队”青年文明号创建纪实

2021-11-15 10:50:25 中国质量报

精诚奉献竞展青春 量传温暖争创佳绩

——山东省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计量青年先锋队”青年文明号创建纪实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计量青年先锋队(以下简称先锋队)是由青年计量技术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现有队员70人,硕士以上学历占65%。先锋队成立14年来,坚持以‘青年文明号’建设为载体,以‘精诚奉献’为品牌,以‘投身计量,报效祖国’为宗旨,以‘燃文明之火,铸青春之魄’为口号的创建理念。”近日,山东省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宋述古介绍说。

据了解,先锋队积极组织青年计量技术工作者踊跃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活动,从汶川地震募捐到扶贫攻坚帮扶,从服务奥帆赛到保障上合峰会,从“非典”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锋队迎难而上、奋勇拼搏、接力微尘、弘扬大爱,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青岛市“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成为青岛计量公益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

夯实组织建设 引领青年成长

“先锋队坚持发挥党组织后备军作用,组织先进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年来团员推优入党20余人。”宋述古说,通过主题团日和“五四”青年节等活动,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组织团员到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意义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厚植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记者了解到,重视提升专业技术本领的先锋队创办了“嘉量讲坛”,组织青年骨干经常性地开展计量技术研究和学习心得交流,编撰了青年刊物《冲锋号》,在青年中营造勇于分享、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先锋队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技术交流培训,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等开展共建合作,极大开阔了青年职工学识视野,培育了“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等一批先进典型。

先锋队队员们致力于计量技术创新,参与申报的“颗粒物浓度测量仪测量准确性关键技术的研究”获得山东省重大科研立项;在环境监测等领域开展了标准物质、计量技术规范等研究,取得技术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涌现出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先进典型,成为技术精湛、本领过硬的专业团队。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春节前夕,单位接到上级交通场站测温仪检校紧急任务,先锋队队员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担当精神冲锋在抗‘疫’一线,奉献了青年力量。”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创建小组组长姜吉星说。

疫情防控期间,先锋队组织11名技术骨干和15名志愿者成立抗疫突击队,全天候坚守防疫一线,一方面开通了测温仪校准专用通道,坚持“日事日毕、日事日清”,确保当天送检仪器,当天校准完毕,第一时间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另一方面满足山东半岛交通场站测温仪校准需求,经常一天驱车上百公里,辗转青岛、临沂、潍坊、威海、日照等地的机场、火车站和高速收费口,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加班加点完成519批次、7241台测温仪校准工作,有力保障了交通场站防疫筛查工作开展。

为满足疾控中心和医院等抗疫一线计量保障需求,先锋队队员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立医院等30余家医疗机构的医用设备开展计量检校服务,完成了疾控中心、第三人民医院等20余个核酸检测室、200余台生物安全柜和50余台PCR仪的校准任务;完成了医疗卫生机构6000余台心电图仪、心电监护仪和输液泵等医疗设备的检校工作。

热衷公益服务 弘扬核心价值

“先锋队在14年间连续开展公益服务千余次,组织公益志愿活动3000余小时,直接服务群众超过6万人次,成为青岛公益服务组织的先进典型。”先锋队队长张琳说。

先锋队以“尽我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理念,坚持接力微尘、帮扶救困。多年来,坚持与胶州市九龙镇大宋家庄结对帮扶,帮助村庄建立村阅览室和自来水净化设施,得到村民的广泛赞誉;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东泰小学困难家庭的小学生结对帮扶,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书籍,让困难学生体会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莱西市河头店镇善家屯村签订帮扶协议书,为村庄安装36盏太阳能路灯,捐献党建图书、筹办村民阅览室,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先锋队坚持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和“质量月”期间组织公益服务活动,主动为市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普及计量维权知识,免费检校血压计、眼镜和黄金珠宝饰品,在青岛党建频道“志愿者服务大集”活动中,被评为老百姓最受欢迎的公益项目。先锋队还立足计量特色,通过“实验室开放日”“计量科普课堂”等形式面向不同社会群体组织开展计量科普宣传活动,针对中小学生用眼健康和配镜需要,开展计量维权保障服务,荣获青岛市“青少年维权岗”标兵单位称号。先锋队的志愿服务被评为“青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宋述古告诉记者,如今,先锋队已成为青年计量工作者奉献社会的舞台,一批批青年职工踊跃加入到先锋队行列,在这里树立了奉献计量事业的人生理想。每当有紧急工作任务,需要冲锋陷阵的时候,他们总是无私无畏冲锋在最前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的农 ...

  • 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湄洲湾跨海 ...

  • 贵州省赤水市长期镇免费对返乡女青年 ...

  • 安徽省选树质量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推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