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高甜预警!四招教你选出无核爆汁的蜜橘!

2021-11-14 21:59:35 上海市消保委

相信大家都听过“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市民们深秋常吃的橘子到底是什么品种?怎么挑选到好橘子?吃橘子真的会上火吗?橘子热量高吗?……

带着一系列问题,我们来到上海柑橘种植的发源地,著名的“柑橘之乡”——长兴岛,拜访上海市柑桔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蒋飞,带给大家满满的干货,甚至有点小小颠覆大家对橘子的认知。

image.png

#1

市民们经常吃的“橘子”其实是“蜜橘”,品种叫“宫川”。

image.png

蒋所长介绍说,“宫川蜜橘”和“黄岩蜜橘”“涌泉蜜橘”一样,都是蜜桔,只不过品种不同。上海市民吃的主要就是“宫川蜜橘”,像上海市目前总共有5.3万亩橘园规模,其中4.5万亩都是“宫川蜜橘”。

“宫川蜜橘”皮薄,无核,甜度没有“砂糖橘”那么高,带有丝丝酸度,从而达到酸甜可口的丰富口感。

#2

橘、柚、橙、柑,甚至柠檬、金桔等都是“一家人”,统称柑橘,而柑橘和枳属于芸香科不同的科属。

image.png

但蒋所长也认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个说法也从侧面说明了柑橘的生长发育和土壤、气候、海拔、日照等因素密切相关。

南方就适合种植柑橘,味道甜、酸,而枳的味道就酸、苦、涩,基本不能食用。

#3

吃橘子不会上火!

image.png

“秋冬季节本身就干燥上火,但不能怪罪于橘子。橘子和柚子都是芸香科柑橘属,为什么说柚子能降火,但橘子就上火呢!”蒋所长解释道。

不过因为橘子会有酸性,具有一定刺激性,可能会放大牙龈肿胀的症状,吃完橘子可以漱漱口。

另外,蒋所长还强调,吃橘子的时候不要将橘络(就是白色网状筋络)弄得非常干净,这些橘络还可以清火,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4

橘子不算高热量水果。

image.png

蒋所长告诉大家橘子不仅热量不高,而且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和延缓衰老的作用。同时,水果其实是有甜度表的,橘子的甜度一般为10到12度,能感受到酸甜可口的丰富滋味。

#5

重点来了,具体怎么挑选好的橘子呢?

一是看果形

image.png

一般来说,扁一点的比较好!

二是看颜色

image.png

宫川蜜橘不同于红橘,颜色呈现金黄色,这样的颜色说明成熟度高!

三是看表皮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要选择光滑的,不要选择有坑洼的、外表粗糙的。如果囊瓣隐约可见的那就更好了,一定是皮薄肉嫩的。

四是捏软硬度

image.png

太硬的说明还没成熟,太软的说明摘下来放置一段时间了,不是很新鲜。要挑选软硬度适中的。

最后,蒋所长再次提醒大家,橘子和柚子一样,是不分公母的,和甜不甜也没有任何关系,千万不要被商贩的“母橘子甜”给误导了!

如果有些小伙伴还担心橘子会不会打蜡,蒋所长也给大家支招了,“如果颜色特别鲜艳的,甚至油光发亮的,那可能有打蜡嫌疑。”

image.png

大家买的时候可以擦拭和判断一下,可以选择带有树枝树叶的橘子,也就能避免买到打蜡的橘子。”现在正规的加工厂用的果蜡都是食用蜡,是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尤其对于剥皮吃的柑橘来说更是没有影响的。如果小伙伴们还是不放心,建议大家可以去崇明岛、长兴岛和横沙岛的橘园自行采摘哦!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