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安徽省选树质量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11-12 10:59:10 中国质量报

锻造“皖美品质” 建设质量安徽

安徽省选树质量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报,安徽省人民政府等7个省(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为A级等次,这是安徽省首次获评国家质量工作考核A级等次。


2021年全国“质量月”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在安徽合肥启动。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发表演讲。

创新是安徽的金色名片,质量是安徽的靓丽底色。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意识,把质量工作摆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在全国较早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省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升,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质量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安徽省委、省政府不断优化顶层设计,成立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修订产品质量法实施条例,完善各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机制,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大政策;设立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逐年加大质量工作经费投入;督促带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质量工作政策体系,“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体系基本形成。

质量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服务),开展专项质量提升行动;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9.65%,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9.11%,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8.32%,合格率连年提升、保持高位;消费品质量合格率达91.64%,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建筑、交通、水利等工程质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公共服务质量迈入“满意”区间,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安徽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多年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安徽制造”市场竞争力稳步增强。

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每年对120种3800余批次的重点工业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对35种600多批次的重点产品开展风险监测,2020年药品医械抽检达万余批次。全省共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1.33余万张,居全国第六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缺陷产品召回等监管制度有效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不断完善,有力保障了各行业各领域质量安全;在全国率先制定“互联网+监管”风险预警信息处置办法;启动“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三位一体新型监管机制试点,以大数据、信用为市场监管赋能,着力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市场监管新模式。

质量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不断夯实计量工作基础,科学高效权威的量传溯值体系基本形成。标准化改革深入推进,创新设立省级标准化专项,开展安徽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全省各类标准达5.37万项;各类认证证书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十城入千企”行动有效实施;全省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1530家、省级以上质检中心102家,检验检测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行业结构不断优化。

广泛开展质量合作。成功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质量品牌建设论坛,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质量专家共商发展大计;大力推进安徽省质量技术机构、优秀企业与沪苏浙等发达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标准、计量、认证等领域的合作互认;实施长三角区域质量监管一体化,联合沪苏浙开展口罩等产品联动抽查,共同推进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

安徽省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考核A级等次,2020年度药品安全工作获得国家考核第一名,“双打”工作连续3年获得全国“优秀”等次,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前十名)。安徽在全国率先开展防疫物资质量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推进了防疫医疗物资出口(出口额173.8亿元、同比增长5.1倍),为全球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质量就是力量。今年上半年,安徽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前十,实现了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历史性跨越。以“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十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以“融会观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数字产业抢滩布局。诞生了量子卫星“墨子号”、商用“量子显微镜”等,创造出世界最快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前列。安徽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升到87.60,连续10年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培育制造业高端品牌企业157家;15个组织(个人)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2021年8月1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第五届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的通报。为树立标杆,弘扬先进,打造安徽名牌,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安徽省政府决定授予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周庆伍第五届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他们是安徽质量的骄傲,是质量安徽的基石。

(本版图文由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提供) 


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国之血脉,元自金融。作为全国率先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省属金控集团,国元金控集团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金控集团。


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第四批109家企业启动集中挂牌仪式。

秉承“一个遵循”,即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这一根本遵循,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初心使命。

坚守“一主两翼”,即始终坚守“以金融为主、以类金融和实业为翼”的“一主两翼”战略布局,持续提升多层次、全链条、综合型金融、类金融和实业服务能力。

立足“四为”“三共”卓越目标,即始终立足“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为员工创造更广平台、为股东创造更高收益、为世界创造更大可能”的“四为”使命,追求“员工、企业、社会共建共享共成长”的“三共”卓越目标,强化合作共赢理念,全面整合员工、企业、社会各方利益协调一致,走稳走好系统性可持续发展道路。

把控“七大环节”,即始终把控“领导,战略,顾客和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结果”共七大环节,坚持对标对表,不断循环计划、执行、测量和改进等步骤,完善“PDCA”持续改进模型,构建学习型、成长型企业。

突出“质量为先、效率为上”,即始终突出“质量为先、效率至上,对标一流、塑造卓越”质量管理方针,持续开展全过程精细化管控,坚持深化卓越绩效管理。

强化“金融+N”支撑,即始终强化“规划引领、法人治理、风险防控、改革驱动、创新赋能、业务协同、开放合作、人才支撑、党建保障”等支撑体系,有力推动集团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高效运行。


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的发动机研发与制造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内燃机行业排头兵企业,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CNAS认证实验室、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院士工作站。


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质量追溯扫描现场。

秉承“质量、市场、效益、生存”的经营理念,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卓越绩效模式,围绕“精心、匠心、贴心、恒心”的组织文化,按PDCA持续改进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搭建了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全指标改善的质量管理模式,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走持续改进的质量之路。

注重筑牢质量基石。公司严格遵守法规要求和客户需求,充分进行市场调研,运用QFD工具,把顾客和市场的要求转化为设计要求、零部件特性、工艺要求、生产要求等。

注重保障过程质量。公司遵循“行业领先、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工艺先进、安全环保节能和提高员工作业舒适度”的原则,累计投入10多亿元进行技术改造,相继投建了铸造生产线、缸体柔性加工线、发动机装配检测生产线等,加强过程质量控制能力和水平。

注重优化管理体系。公司遵照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要求,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利用QC小组活动、质量整改活动、方针管理、改善提案及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持续推进精益生产。

注重产业链质量提升。通过SQE与专家现场指导,实施供应商自主改善,试点导入精益生产,开展流线化辅导、标准作业等活动,实现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秉承“创新让企业站得更高,质量让企业走得更远”质量方针,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形成了三链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质量管理模式,生产出世界最薄柔性触控玻璃,大幅缩小了与日本、德国等国家玻璃行业的差距,使我国玻璃行业在国际上由跟跑者变为并跑者、领跑者。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坚持技术、市场双引领,开展超前战略布局。作为玻璃行业的技术领军企业,始终以国际视野的高度,坚持科技领先,引领整个产业技术的发展。

以产业化为目的开展研发活动。公司在研发的条件、制度、内容和方式上建立了符合自身实际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在研发平台方面,先后建设了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玻璃工业节能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硅基材料安徽省实验室等2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平台;在制度建设方面,实施首席科学家制,海外高层次技术人才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带领研发团队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应用基础研究以及核心装备、生产控制系统等成套装备的研究开发,并且参与成果转化的各个环节;在课题的选择方面,根据战略发展需要,以产业化为目标,根据国家、行业和市场急需的产品开发相应技术。围绕成果产业化的需求进行生产工艺、配套装备、控制系统、生产线设计等产业化技术突破。将开发的技术进行计算机建模,通过软件模拟进行技术检验和改进。


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 周庆伍

周庆伍,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


周庆伍参与品酒优化口感提升。

周庆伍围绕“卓越绩效模式”,不断总结实践,创新实施古井特色“135精益质量”管理模式,使公司荣获省政府质量奖,并被工信部授予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完成2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科技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奖励。

“1”即以卓越绩效为统领:将卓越绩效作为质量管理系统评价的标准和方法,作为衡量质量管理水平的参照。

“3”即以三大体系为保障:建立质量/HACCP/诚信三大管理体系,成立完善的体系运行组织机构,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实现质量管理目标。

“5”即以“精益质量”五项行动为基础:五项行动即“红签行动”“扫雷行动”“敏捷行动”“雨润行动”“精准行动”,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系统提升服务水平,是一套完善的闭环管理模式。

为系统性解决“135精益质量”管理模式实施过程中凸显的包材质量问题,周庆伍提出并实施“两强一简”包装材料质量管控新举措,深化了该模式的内涵。

“两强”即强化源头(设计和采购)质量管控、强化生产过程质量管控;“一简”即简化入厂检验项目,优化调整检验方法,“两强一简”新举措实施以来,质量问题同比下降近2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化 ...

  • ​为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北京市平 ...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冷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