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宜春市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纪实

2021-11-15 10:44:55 中国质量报

优环境 促发展

——江西省宜春市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纪实

□ 周常青 杨 娟

一个个平台提质升级,一家家企业落户动工,一批批产品成功出口,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全力以赴攻产业、抓项目、优环境、解难题,奋力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该市共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50亿元项目6个、100亿元项目5个,重大项目呈现“井喷”态势;全市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64.3%,名列江西省第一。

产业招商强“引擎”

数据的背后,是宜春市加快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的决心与毅力。

该市坚持招大引强,把“产业招商”作为转型升级发展的“华山一条路”,紧盯“链主”企业、龙头项目,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链主”企业和“小巨人”“独角兽”“瞪羚”企业,助力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宜春市先后开展了“产业招商升级战”“产业招商项目攻坚大会战”等系列活动,围绕先进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富硒)、医药大健康、数字经济、文旅商贸、建材八大重点产业,走出去开展产业招商。今年春节前夕,宜春市委主要领导率队赴安徽合肥考察锂电新能源“头部企业”——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并实现招商落户仅用两个月、落地仅用4个月,创造了重大项目落户落地的新速度。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命线,那么,对外开放则是增强市域经济发展实力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宜春市将推动对外开放与推进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有机结合,通过引进跨国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扶持重点外资企业发展,积极引入国际资本参与企业经营,推动企业融入多元化国际市场等一系列措施,使全市经济发展外向度逐步提升。截至目前,该市已有外资企业230余家;6家外资企业境外上市,累计境外融资超15亿美元;20家内资企业以并购、外债、参股等形式与境外企业、金融机构开展合作。

开放提级强“磁场”

2020年9月8日,宜春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结束了赣西无直接出海通道的历史,可为赣西区域外贸企业出口节约50%以上物流成本,成为宜春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里程碑。而这只是该市搭好平台构筑开放强“磁场”的一个缩影。

宜春市坚持“规划引导、基础先行”的原则,不断做强开放平台,增强承载力和吸附力。该市深入推进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全力落地一批大体量、高质量重点产业项目。出台《关于支持宜春经开区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试行)》,全面推进宜春经开区“一区多园”融合发展,将袁州区医药工业园、机电产业基地、宜阳新区大数据产业园3个园区纳入宜春经开区管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政策、统一办事流程,把国家级开发区这块牌子擦得更亮、打得更响;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完善园区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把园区建成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镇新区。

与此同时,袁州、奉新、上高、万载等地大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不少企业实现“拎包入住”,丰城高新园区升格为国家级,高安、奉新工业园区获批省级高新园区。

开放平台的搭建和完善,进一步提升了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的承载能力,为宜春开放型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后劲,宜春经开区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逐步壮大;中国宜春高新材料研究院揭牌,实现了“科技+资本+平台”产业发展模式“零”的突破。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宜春市实际利用外资现汇进资同比增长126.37%,现汇比重22.01%,均列全省第一;开工纳入统计的亿元以上项目206个,同比增长36.42%,增幅列全省第一。

环境优化补短板

企业为何发展信心满满,纷纷追加投资扩产扩能?宜春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洪嘉说,这完全是因为宜春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公司投资的信心。

作为本土培育的企业,宜春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3年的奋斗,于去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今年4月追加投资6亿元扩产扩建。闫洪嘉坦言:“公司上市过程中宜春市市场监管局给予很多帮助,派专人帮我们理清了上市的各种步骤和需要办理的手续,这令我非常感动,也坚定了公司在宜春发展壮大的信心。”

聚焦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宜春市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去年以来,为解决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行业发展的普遍问题,形成服务企业的常态化长效机制,宜春市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创性建立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2020年以来,全市共召开政企圆桌会46次,邀请648位企业家参加,收集各类问题建议635个,目前已落实解决573个。与此同时,实行政银企对接、重大项目督察和领导挂点、入园入企帮扶等制度,推动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春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贴企业、群众数字化服务需求,针对窗口日常高频事项办事材料杂、步骤环节多等痛点难点问题,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政务“面对面”、服务“零距离”视听一体化服务项目,实现服务方式可视化、服务事项标准化、服务效果便利化。

“十三五”期间,宜春市在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制度改革上发力,推行“六多合一”审批模式,7大类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材料由原先118个精简至76个,审批环节由83个压减至72个,审批时限由原来113个工作日压缩至89个工作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的农 ...

  • 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湄洲湾跨海 ...

  • 贵州省赤水市长期镇免费对返乡女青年 ...

  • 安徽省选树质量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推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