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碳管理体系标准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全球首发

2021-11-15 10:36:07 中国质量报

碳管理体系标准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全球首发

助推全国碳市场稳定发展及地方政府实现“双碳”目标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日前,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环交所)、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质科院)牵头起草的《碳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2021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上正式向全球发布。

据悉,今年以来,上海质科院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战略,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主责主业培育业务,成立绿色低碳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绿色低碳发展中心和专精特新管理办公室,推出绿色低碳发展“十个一”举措。积极与上海环交所、绿色开发银行、上海市节能协会等头部组织合作,开展标准研制工作,率先在国内制定6项碳管理体系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相关标准空白,并配套制定了相应碳管理体系管理制度。《指南》作为全球首个综合性的碳管理体系标准,借鉴了国外成熟的能源管理体系标准、温室气体排放标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等,相比现有体系,增加了管理内容,包括碳排放管理、碳交易管理、碳资产管理、碳中和管理4个方面。

据介绍,在国家实施“双碳”战略及全国碳市场启动的背景下,《指南》在第四届进博会向全球发布,意义重大。首先,碳管理体系的推出和应用,将有利于全国碳市场稳定发展。企业通过建立碳管理体系,加强碳管理能力,积极主动参与碳交易,可以提高市场流动性,同时提升企业交易的合规性和安全性,维护市场的稳定。其次,有助于实现地方政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碳管理体系建设,地方政府可实现对控排企业的精准管理,摸清企业家底,制定“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合理引导企业转型发展和产业发展。通过建立碳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开展产品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相关工作,应对国际贸易中碳关税风险。

据了解,上海环交所已经与江苏省宜兴市开展了碳管理体系示范城市、示范园区建设工作,江苏、安徽等省一些地级市政府也将陆续在当地推进碳管理体系建设。

上海环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所将充分发挥碳排放管理体系、碳资产管理体系专业研究机构和碳排放核查第三方机构的资源和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高质量发展需要,组织开展碳管理体系评价、碳计量、碳认证等绿色低碳相关前沿性技术研究、技术标准和规范制定,进一步加强与各方合作交流,全方位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湄洲湾跨海 ...

  • 贵州省赤水市长期镇免费对返乡女青年 ...

  • 安徽省选树质量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推动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化 ...

  • ​为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北京市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