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慈溪联手阿里巴巴开展智慧监管

2021-11-15 10:40:5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毛展凯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近日从浙江省慈溪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提高产品合格率,提升产品质量信誉,该局自今年3月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共同促进高水平监管和网售商品质量提升合作协议后,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开展智慧监管,使网售渠道上的产品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慈溪制造业生产企业量大,数十种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网络商品销售额逐年攀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平台企业合作,强化网售商品质量监管、提升网售商品质量。”慈溪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合作协议,该局运用阿里巴巴集团在数据、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集聚的丰富资源,积极探索网络产品监管、网络投诉处置、放心消费营造及推动区域产业发展新模式。

以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以下简称减压阀)产品为例。该局利用双方合作建立的慈溪网售产品质量信息互通机制,对阿里巴巴集团抄送的相关产品进行抽检,并通报抽检不合格、企业查无下落等质量安全风险信息,随后由阿里巴巴集团即时作出反馈,对相关产品进行下架处理,要求相关商家及时整改。这一创新合作方式不仅提升了网售减压阀产品的质量,也提高了产品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

据统计,慈溪共有减压阀相关生产企业170家,年产值约5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的60%~70%。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对市场监管部门抄送的9批次2020年网抽和13批次2021年网抽不合格减压阀产品链接予以下架处理。

《中国质量报》【新闻快讯】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的农 ...

  • 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湄洲湾跨海 ...

  • 贵州省赤水市长期镇免费对返乡女青年 ...

  • 安徽省选树质量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推动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