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徐玲玲一家

2021-11-15 10:33:16 中国质量报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徐玲玲一家

□ 况常均 文光辉 王 炼 谢旺江

“这项荣誉,离不开涪陵市场监管局同志们的支持。”刚刚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的徐玲玲,是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涪陵区税务局二级主办,她的丈夫周维则是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市场监管所一级主办。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鹏表示,希望干部职工以周维、徐玲玲为榜样,发扬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一半。”这句话也适用在周维身上。23年来,周维与爱人徐玲玲、儿子周梦杰等一道,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养父和年事已高的养母,用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家庭的美满幸福,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和深刻内涵。2020年11月20日,徐玲玲、周维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后,今年11月5日,徐玲玲再次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荣誉背后,是周维与徐玲玲夫妇的无数心血和汗水。

1998年,周维与徐玲玲刚结婚5年,徐玲玲的养父中风瘫痪了。从那开始,周维与妻子、岳母一起,共同承担起照顾的重担。

“23年前,岳父刚生病的时候,我带着他在重庆境内到处求医,最终还是没能治好他。我和玲玲商量后,决定一定照顾好他,好好把日子过下去。”周维说。当时,周维的儿子才4岁,而他又在离城区最远的原龙潭工商所上班,夫妻两人分隔异地,生活非常艰难。

“养育之恩,值得一生守护。”有了丈夫的理解支持,徐玲玲和周维给老人理发、修甲、按摩推拿、专业护理,只要对老人好,无论多难多累,他们俩都愿意去学、愿意去做。

夫妻二人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相互学习激励,做好工作。徐玲玲是税务系统的先进分子,周维也是市场监管系统的奋斗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周维扎根大顺乡,与所里其他同志一道,穿梭在大街小巷、农村院落,连续奋战38天,获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通报表扬。他白天坚持在抗疫第一线,晚上回家照顾岳父,日复一日。

小家有事大家帮。一次,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到大顺乡市场监管所检查工作时,得知周维白天在辖区忙碌工作、下班后要驱车70多公里照顾岳父,非常感动,他问周维为什么不向组织申请调动到近一点的所。周维平静地说:“照顾好岳父是我的私事,没必要麻烦组织。”该领导将周维的情况向局党组进行了汇报。局党组研究后作出决定,将他调到离城区较近的马鞍街道市场监管所工作。

好家风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儿子周梦杰从小帮着母亲做家务。5年前,周梦杰退伍,看到父母亲不再乌黑的头发和眼角的皱纹,他默默接手照顾起年事已高的外公外婆。如今,他常常帮外公、外婆修剪指甲、做按摩,开车带他们出去走走。周家还有个孝顺善良的儿媳吴东,这个90后的小女生如今和丈夫一起照顾起另外两位“90后”。

不忘养育情,反哺三冬暖。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徐玲玲、周维夫妇相濡以沫、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倾心付出,共同照顾好自己的养父,用最长情的陪伴和最贴心的照顾,孝老爱老,用自己的行动给社会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湄洲湾跨海 ...

  • 安徽省选树质量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推动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化 ...

  • ​为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北京市平 ...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