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四结合”推进区域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2021-11-09 10:42:13 中国质量报

“巡回问诊”查隐患 “质量处方”纾难题

安徽“四结合”推进区域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 黄 军 本报记者 李 辉

打造技术支撑团队,找准质量管理短板,分类实施精准帮扶,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把“巡回问诊”活动与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相结合,与产品质量提升相结合,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相结合,与专项监督抽查相结合,力争通过精准帮扶解决产品质量突出问题,提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助力培育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新优势。

为了把“巡回问诊”工作落实落细,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加强“质量流动诊所”专家团建设,建立了一支涵盖石油化工、纤维制品、食品相关产品、机械制造等10余个行业500余人的技术专家队伍,包括质量管理、生产技术、标准计量等各方面人才,对全方位“诊断”质量问题提供了智力支撑。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企业在产品标准、生产工艺、产品装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技术专家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核查工作,进行“一对一”专家“诊断”,有针对性地开出“质量处方”。淮南市中煤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之前采用蚊香烟雾模拟井下的烟雾环境,对矿井烟雾传感器效能进行检测实验,但随着防爆电气产品升级更新,蚊香烟雾实验已不符合矿井等场所的实际环境。为此,专家团到企业进行集中“会诊”,建议采用棉线烟雾替代蚊香烟雾进行实验,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

安徽各地坚持综合施策,针对在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共性问题,及时组织专家对不合格项目进行深入剖析,找准“症结”,开出“良方”,促进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提升。安庆市、宁国市成立“质量流动诊所”专家团,积极“出诊”,对症下药,帮助企业排除安全隐患,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和欢迎。

安徽省充分发挥专家团的技术优势,建立了由30多位专家组成的“智库”。今年以来,“智库”积极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研判和评估活动,通过“质量问诊”、排查产品质量安全隐患764处,做到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

3月30日,安徽省召开全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研判会,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器、防爆电气、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产业产品质量安全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隐患排查。

舒城县童车童床产业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较高,是当地重点产业。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风险后,采取了约谈不合格产品企业、制定推行童床团体标准、组织企业培训学习、邀请安徽省质检院专家现场指导等一系列措施,使舒城县童车童床产品质量趋于稳定。

此外,安徽坚持“靶向治疗”与专项监督抽查相结合。天长市电动自行车充电器行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2019年,安徽省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发现,天长市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质量明显下滑。对此,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带队督查,要求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天长市委、市政府马上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治方案,细化监管责任,对不合格产品下架召回。当年共下达责令停业通知书56份,扣押、封存充电器及器件24.55万只,立案查处生产企业54家。6月4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在天长市举办电动自行车充电器质量提升会,该局一级巡视员高宗宏带领省质检院专家,深入企业车间,提出了增强产品质量责任意识、促进专项整治常态化、加强质量帮扶指导、加强标准引领作用、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加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等6项质量提升举措。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黄文革表示,将通过持续开展产品质量“巡回问诊”活动,引导广大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水平,促进全省产品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中国质量报》【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货轮在装卸 ...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的“智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