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特检人扛起使命担当全力奋战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侧记

2021-10-27 11:24:02 中国质量报

每逢佳节倍思“责”

——河北特检人扛起使命担当全力奋战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侧记

□ 刘丁丁 本报记者 徐东周

每逢佳节,合家团圆。但是有一群“特检人”,他们自愿放弃休假时间,在特种设备检验一线,守护万家灯火,用坚守扛起使命担当,用奉献诠释爱国热情。

“已经习惯了,越是到假期,越忙越累,但咱干的就是这份工作,必须做到位。”提到每逢过节就要坚守工作一线时,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特检院)承压检验二室的负责人薛峰目光坚定地笑了。从事特检行业20年,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日没有休息过了。在他眼里,特检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

天气逐渐转寒,为保障正常供电和冬季顺利供暖,自9月中旬开始,石家庄西柏坡电厂、石家庄良村电厂、定州电厂等电厂就开始了检修。为了配合电厂做好电站锅炉、管道、容器定期检验工作,河北省特检院电站锅炉检验室、承压检验二室全员奔赴一线,节日不休,争分夺秒连续奋战。

检验过程中,检验员们利用目视、内窥镜、磁粉、渗透、超声波、金相、无损等检验检测手段,多次在尾部烟道的入孔里钻来钻去,有的部位空间狭窄,只能蹲着前行,有的甚至只能匍匐前进,在里面一根管子一根管子地进行检验,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隐藏的缺陷。炉膛顶端的过热器管是重要的承压部件,属于必检项目,检验员需要徒手攀爬到几十米高的炉膛高度,站在仅用两块平板搭成的临时通道上认真完成检验。每天检验结束后,检验员们都像土人一样,身上还会沾满岩棉(保温材料,人体接触后轻则浑身痛痒,重则吸入体内对呼吸系统造成损伤)。检验中发现裂纹、过热器管变形、管壁腐蚀减薄等安全隐患,检验员会立即针对发现的问题出具联络单,并协助企业进行整改,为锅炉、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部长累病了,这会儿正在医院输液。”大型成套承压装置检验室副部长韩沫接到咨询电话时,连忙解释。9月9日,该检验团队经过26天的奋战,完成华北石化炼油厂三催化装置153台压力容器、277条15000米压力管道的定期检验项目,紧接着就与承压检验一室、二室、三室、秦皇岛分院一起进驻中石油石炼化检验现场,在中秋节期间进行448台压力容器、61435米管道检验。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经河北省特检院党委批准,在检验现场成立了石炼化检修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全面协调检验进度。“时间越紧,任务越重,我们越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检验质量上严格把关,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这是临时党支部书记李煜彤经常和大家强调的话。“十一”期间,连日的降雨给检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为了与雨天“赛跑”,检验员们抢工期、钻容器、爬高塔、找管线……油污、尘土混合着汗水和雨水,厚厚的工作服已经湿透,他们却浑然不知。整个检验团队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各检验小组精细分工,严格按照各项要求开展检验工作。

“设备交给你们检验,我们放心!”企业的认可,是对每位检验员最大的褒奖和鼓励。“节日奋战一线”只是特检人工作的一个缩影,视线外,还有更多的特检人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9月份,河北省特检院共检验电梯31819台、场内机动车辆2532台、起重机械2224台、大型游乐设施65台,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660余条,为河北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

《中国质量报》【劳动创造幸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松北村造船基地特 ...

  • 视频专访 |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 ...

  • 100-1=0 !无限极许洪民:质 ...

  • 视频专访 | 根治校外培训机构“顽 ...

  • 秋收!一大波美食袭来!

最新新闻